《幻愛》觀後感 如真如假的愛情

| 蔡宇軒 | 07-07-2020 16:06 | |
《幻愛》觀後感  如真如假的愛情

今年本土電影中,除了《金都》、《叔.叔》之外,就輪到《幻愛》,三套電影更被譽為高先電影公司三寶。《幻愛》由《十年》—「自焚者」導演周冠威執導,配上男女主角劉俊謙及蔡思韵,兩人更因電影取得第 26 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男女演員,牌頭可說是非常強勁。結果電影沒有讓觀眾失望,口碑票房更是有目共睹,當中細膩的愛情,更叫筆者看得虐心。【注意,以下將會有電影內容劇透,各位自行判斷觀看與否】

  • 《幻愛》電影觀後感
  • 拍出屯門新感覺
  • 疑幻似真的愛情刻畫

【相關新聞】

一對男女主角,譜出疑幻似真的三角戀。男主角阿樂(劉俊謙飾)是一位康復精神病患者,在小學任教,一日在街頭上巧遇欣欣(蔡思韵飾),一見鍾情之下,卻又因自己是個精神病患者,掙扎自己應否向對方說明。及後在輔導中心遇上心理輔導員葉嵐(蔡思韵飾),阿樂驚覺自己舊病復發,在欣欣與葉嵐同一人的身上,譜出一段三角戀。

如真如假的愛情刻畫

電影情節不論述太多,當中提及一個「精神病人可否談戀愛?」的問題,戀愛看似是人人平等應有的權利,但對於精神病人,大眾總會有所戒心,而戲中一幕精神病康復者,討論應否與另一半坦白自己曾患上精神病的場面,亦是大家值得深思的問題。

愛情路上,電影中阿樂與欣欣的愛情過得幸福美好,反之與葉嵐之間,卻擦出不少火花及經歷。假如大家抽離「精神病」的命題後,欣欣可以演化成大家幻想中的愛情,相信大家也試過單戀,幻想著與對方一起生活的美好,滿滿是溫馨愛情的畫面,女的小鳥依人,男的風度翩翩,但現實之中呢?其實可像葉嵐一樣,有不為人知的過去,甚或相信大家在拍拖時,因「一句激嬲對方」就被甩下或罵個狗血淋頭,理想與現實的愛情,或許大家也想活在虛幻的愛情生活之中,只是大家處於現實狀態能夠抽離得到。

不一樣的屯門感覺

《幻愛》選擇在屯門拍攝,有說是導演覺得精神病患者難以在囂鬧壓迫的市區生活,因而選擇人口較少的大西北拍攝,而導演將屯門拍得唯美,筆者很喜歡男女主角穿梭輕鐵之中的對望,及在月台等待尋找對方的場面,感覺清新,像超脫地不似在香港,卻又很貼身。至於湖景邨的井字型公屋、屯門海濱長廊等,亦同樣讓人感覺貼地寫實之餘,帶出大量的唯美畫面。相信無論是屯門人,還是香港人,看起來也有不一樣的感覺。

電影沒有大堆頭的明星效應,加上本土場景的情懷,以及好的劇本,讓人看得舒服投入,或許這正正是香港本土電影的出路。假如你也喜歡本土電影的話,這套《幻愛》值得你入場一看。

《幻愛》觀後感  如真如假的愛情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