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中大醫學院研究本地首 100 宗個案 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

| 蘇家華 | 03-07-2020 12:42 | |
【新冠肺炎】中大醫學院研究本地首 100 宗個案  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

中大醫學院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發表香港首 100 宗新冠肺炎個案研究,並得出 5 大結論。是次帶領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更表示,從研究得知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故須正視如何讓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能更有效地進行家居隔離。

  • 中大醫學院早前研究香港首 100 宗新冠肺炎個案
  • 研究得出 5 大結論
  • 其中一個為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故須正視如何讓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能更有效地進行家居隔離

【相關報道】

拆解中大醫學院研究之 5 大結論:

1)沒有出現持續爆發

由於香港實施的圍堵措施奏效,成功將病例的傳播系數(R0)降低到 0.75,如 R0 數值小於 1 的話,意味傳染病將逐漸消失,不會出現持續爆發情況。

2)14 天隔離措施正確

研究見患者潛伏期中位數為 4.2 天,有 95% 患者的潛伏期少於 14 天,證明本港將隔離期限設定為 14 天的做法正確。

3)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

本港的群組感染是屬於小規模,涉及人數介乎 2 至 4 人不等,反映香港一般家庭人數較少。不過家庭成員的傳播風險高,故須正視如何讓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能更有效地進行家居隔離。

4)近 8 成個案出現延誤診斷及隔離情況

縱然政府嚴格執行病毒檢測及源頭追蹤等防疫措施,惜有近 8 成個案是延誤診斷及隔離的情況,且以本地個案佔多數。

5)平均求診兩次才被轉介接受病毒檢測

從研究可見,確診者平均需要兩次求診才被轉介至醫院接受病毒檢測,而有 46 名患者在首次求診時,更未被懷疑感染病毒。嚴重的是,有 1 名確診者更曾看了 6 次醫生才被發現染病,大大延誤患者隔離及治療時間。

【新冠肺炎】中大醫學院研究本地首 100 宗個案  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
是次帶領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更表示,從研究得知家庭成員傳播風險高。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CUHK Medicine Faceboo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