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獨立組網 GSMA:近4成營運商考慮

| 陳裕邦 | 02-07-2020 17:40 | |
5G獨立組網 GSMA:近4成營運商考慮

【e-zone 專訊】5G 最終會成為複雜生態系統,最終需要更完善的平台以支援幾何級數的設備用量進化。獨立組網(Stand Alone;SA)成為未來唯一出路。GSMA 早已認為 2020 年屬 5G 發展最快的一年,5G SA 屬推動因素之一。

GSMA 大中華區技術總經理劉鴻指出,5G 與 4G 網絡在短期內依然會共存,以支援高速與穩定的流動通訊與物聯網環境。不過他指出,5G SA 在完全放棄以 4G 為核心的網絡基站後,未來更可加強數據上下載速度、減少時延、調節服務水平(QoS)甚至減少設備能耗。

  • 2024 年成 5G SA 轉捩點
  • 對於目前成熟 4G 網絡影響輕微

GSMA 在 6 月底已發表 5G SA 架設指引,雖然大家都明白原生 5G 好處眾多,但是市場與投資氣氛未成氣候,很多營運商目前只考慮 4G/5G 共融網絡,而中國屬全球高速成長區域之一。根據 GSMA 意見調查,發現在 2023 至 2024 年才是 5G SA 的轉捩點,屆時會有超過 37% 營運商計劃轉投 5G 獨立組網架構,再加上人工智能(AI)、自動化與邊緣運算技術,以至其他周邊服務更為成熟時,營運商自然有更大動機投資新項目。

2020 年為 5G 元年,目前全球已有 386 個流動營運商已經投入股務。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張健鵬指出,目前中國主要營運商,與部分泰國與歐洲的服務商,都已選用或打算採用由中興提供的 5G SA 平台。

【相關報道】再有電訊商說不!新加坡5G核心排除華為

中興通訊 CTO Group 部門經理 Hans Neff 表示,在 5G SA 環境下可整合目前多個流動服務,同時提升服務與科技水平,相信無論是營運商與流動用戶都可同時得益。他指選擇獨立架設 5G 網對目前成熟的 4G 網絡帶來的影響屬最輕微,兼有助改善現時 GSM 網絡的保安水平。目前中興同時有協助中國國內電訊商,作 5G SA 與 5G 非獨立組網(NSA)的架設,該公司早前協助法國電訊(Orange)於西班牙建立歐洲首個採用 3.7GHz 頻譜的 5G SA 商用測試項目,他強調目前已具技術水平,為 5G SA 作大規模架設。

【相關報道】3HK 成功以 5G 網絡進行音樂會直播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