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美研究指病毒「進化」現觸鬚 滿布毒液快速感染健康細胞

| 徐慧兒 | 02-07-2020 13:29 | |
【新冠肺炎】美研究指病毒「進化」現觸鬚  滿布毒液快速感染健康細胞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近日多國均有疫情反彈的跡象。美國有研究更發現新冠病毒或已「進化」,使已受感染的人體細胞變成「殭屍細胞」,原被感染的細胞長出像「觸鬚」的形狀,可以向鄰近的健康細胞傳染毒液,令「殭屍細胞」可在人體內不斷擴散。研究人員更指病毒「Sinister(非常凶險)」,但相信此研究或會助研發出更有效的疫苗或藥物。

  • 美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或已進化
  • 在已感染病毒的人體細胞內,進化成長有觸鬚般的「殭屍細胞」
  • 可感染其他健康的細胞,加快病毒擴散

【相關報導】

是次研究是由美國加洲大學分校的研究團隊進行,團隊透過顯微鏡拍攝的圖片發現,人體細胞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會長出如觸鬚般絲狀偽足(filopodia),觸鬚上均佈滿新冠病毒的毒液,使其繼而成為「殭屍細胞」,絲狀偽足會接觸周邊健康的細胞,並向其注入毒液,加快在體內傳染的速度。

【新冠肺炎】美研究指病毒「進化」現觸鬚  滿布毒液快速感染健康細胞
人體細胞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會長出如觸鬚般絲狀偽足(filopodia),觸鬚上均佈滿新冠病毒的毒液

研究人員指目前的新冠病毒被認為與其他病毒的傳播方式一樣,是透過依附在健康細胞後大量複製,而這傳播方式對於一些身體健康的人士來說,是可以以其自身免疫系統擊退大部份的病毒。不過,是次的研究發現病毒已經「進化」,使病毒可以繞過人體的免疫系統,不斷擴散。

對此,研究的負責人加州大學細胞及分子藥理學教授克羅根(Nevan Krogan)指,新冠病毒會在殺死細胞前,將其他健康的細胞感染,「做法實在非常陰險!」同時,他亦指出雖然愛滋病病毒及牛痘同樣也是透過「絲狀偽足」將病毒擴散至全身,但其擴散速度相當緩慢;至於新冠病毒會迅速地進化成「絲狀偽足」為極不尋常的情況,而且病毒形狀像樹幹般向外伸展也顯得十分奇怪。

此外,哥倫比亞大學的微生物學家戈夫(Stephen Goff)更指出,新冠病毒或已發展出 2 種成以上能快速在人體內擴散的方法。現時有關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細胞》。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LA 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