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X基因測試 藉AWS雲端提升效益

| 陳裕邦 | 23-06-2020 15:07 | |
CodeX基因測試 藉AWS雲端提升效益

【e-zone 專訊】全世界現在有多達 7,000 多種罕見疾病,病人多年來遊走多間醫院,卻苦苦未能知道實際疾病名字,以雲端輔助的基因測試,已成為他們的救星,幫助當中 40% 患者找到答案。在 2013 年成立的科德施(CodeX Genetics),以中文大學與世界各地院學博士生組成的團隊,以基因分析科技測試。

該公司首席技術官余志承(大圖)指出,超過 9 成的藥物試驗會失敗,不過如果能事先做好基因測試,可以大幅提高成功率,節省多方面的成本。該公司在多番尋覓下,最終決定以 Amazon Web Services 作為日常營運使用的平台。

  • 幫助 40% 罕見疾病患者
  • 藉 EC2 平台建立多個微服務

科德施早前引入新的基因排列機器,令到需要分析的數據以幾何級數增加,自建運算平台已不能解決沈重的工作量。現時 CodeX 同樣已藉 EC2 平台建立多個微服務(Microservices)與容器(Container),處理多個數據分析的步驟。

目前本地公眾對於個人數據的私隱度關注愈來愈高,目前西方社會也有多個法規管理以上問題,余志承透露 AWS 是支援 HIPPA 合規的雲端平台之一,即時免去以往自建平台時涉及的合規工作。而在數據保障方面會採用 AES-256bit 加密,而涉及地址、出生與其他登記日期等資料,亦會按需掩蔽(Masking)。他表示因為出於成本考慮,現時主要使用美國的 AWS 作基因相關的運算分析,而數據生命周期開端與後期涉及的資料,則會放回 AWS 本港的運算平台處理與存放。

【精選文章】巴西驚現神秘新病毒「雅拉」 9 成基因未有紀錄

【精選文章】基因改造滅蚊失敗?雜種優勢或使蚊子更強大

Source:ezone.hk

AW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