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傳 Apple MacBook.iMac 轉用 ARM 處理器 放棄 Intel 有著數?

| 李兆城 | 22-06-2020 22:16 | |
【分析】傳 Apple MacBook.iMac 轉用 ARM 處理器 放棄 Intel 有著數?

市場盛傳 Apple 將於 WWDC 2020 發布採用 ARM 架構處理器的 MacBook Pro 及 iMac,放棄沿用多年的 Intel CPU。究竟採用 ARM 架構處理器,對 Apple、對用戶而言,是否確實有「著數」呢?

  • WWDC 2020 預測
  • Mac 系列轉用 ARM 處理器
  • App Store 應用全面

難頂 Intel「唧牙膏」

Intel 多年來也被戲稱在 CPU 市場以「唧牙膏」方式推出新產品,每年均只為 CPU 增加約 10% 效能、小許耗電改善,直到第 10 代 Core 系列 CPU 才因 AMD Ryzen 4000 系列急起直追而稍為改善。

不過,隨著 ARM 架構的效能大幅增強,而 Apple 亦有能力藉以設計高效能的 CPU,在多代的 iPhone 可見自主研發的 ARM 架構晶片,亦較 Qualcomm 同期的旗艦產品強,故 Apple 在 Mac 產品採用 ARM 架構 CPU,相信也能提供理想的效能。重要的是,Apple 毋須再被 Intel 牽著走,要待 Intel 推出新 CPU 才可更新產品呢!

更慳電、更長待機

x86 架構的耗電量普遍較高,追加流動上網要另配 Modem,像 Qualcomm 提倡的「Always On, Always Connected」,配 Intel CPU 實在難以實現。若 Apple 為 Mac 系列改用 ARM 架構的 CPU,在耗電量將有大幅改善,並可提供更長待機時間、即時從待機回復等。

App 支援成關鍵

其實各廠也明白 ARM 架構 CPU 對筆電所帶來的優勢,Microsoft 早在 2012 年便推出過 Surface RT 分拆式筆電,配合《Windows RT》作業系統,企圖開拓新市場,惟只有極少數應用能在《Windows RT》執行,市場反應冷淡。

Lenovo 亦與 Qualcomm 合作推出採用 ARM 版《Windows 10》的筆電,以提供長續航力、即時連接 4G 或 5G 網絡作賣點,專攻商用市場,據稱 Microsoft 會透過 Virtual Machine 方式來對應 x86 應用程式,當然亦有 Microsoft 為 ARM 版《Windows 10》開發的 Office 等 App。

Apple 今次推出的 ARM 版 Mac 產品,相信都要配合 ARM 版的 macOS,現有 macOS 的 App 相信未能直接執行,但 iPad OS 經歷多代改良,操作越來越似電腦後,相信 ARM 版 macOS 其實是從 iPad OS 作出改良,並對應所有 iPad 用的 App,在 Microsoft Office、Adobe Photoshop 亦有跟 PC 相似的完整操作體驗,對 Apple 來說大有可能成功轉營呢!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