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極傷身?美國大學研究證實增加癌症及死亡風險

| 蘇家華 | 19-06-2020 16:47 | |
久坐極傷身?美國大學研究證實增加癌症及死亡風險

長期坐下,缺乏郁動及運動是不少辦公室一族的通病。但或許沒有人會想到,這個常在都市人身上找到的惡習,居然被近日一個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的研究,證實會增加患上癌症,甚至死亡風險!

  • 久坐,缺乏郁動及運動是不少辦公室一族的通病
  •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最近一個研究,指出久坐時間最長的測試者於日後因癌症死亡的風險,增加 82%
  • 測試者如把 30 分鐘坐下時間換為步行等低強度運動,可減少 8% 患癌風險

【相關報道】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這項研究是於 2009 年 5 月至 2012 年 12 月進行,當中找來約 8,000 位 45 歲以上沒有患上癌症的測試者,連續 7 天於臀部戴上的加速追蹤裝置,從而更精確地測量人們有否運動,是否真會影響身體健康。

當中發現,相比久坐不動時間最短的測試者,久坐不動時間最長的測試者因癌症而身故的風險是高出 82%,而如把 30 分鐘的坐下時間,換為步行等低強度運動,即可減少 8% 患癌風險,若換做中強度運動,患癌風險更可降低多達 31%。 

研究團隊作者 Dr. Susan Gilchrist 表示,以上研究結果突顯了少坐多動的重要性。即使止班一族真忙得沒時間做運動也好,退而求其次地每小時抽 5 分鐘時間站立,又或者以行樓梯代替使用升降機出入,其實都可以改善身體健康,但當然每天可以做到 30 分鐘運動的話就更能降低患癌風險。至於研究團隊往後會再深入探討研究內容,包括久坐會否誘發特定癌症的發病率,又或者對指定性別和種族有否更深遠影響等。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Daily Mai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