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研發新型發燒檢測系統 望公共交通工具廣泛應用

| 蘇家華 | 15-06-2020 17:47 | |
【新冠肺炎】港大研發新型發燒檢測系統  望公共交通工具廣泛應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不少商場或大廈都設有大型熱像儀,以便偵測外來者體溫有否過高,不過在經常人來人往的巴士、港鐵等,就未見類似測溫裝置。近日,由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傅秀聰博士領導的跨學科團隊,成功研發一款集低成本、便攜,且可以輕易控制於一身的新型發燒檢測系統,團隊更期望當中能廣泛應用於公共交通工具之中的。

  • 由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傅秀聰博士領導的跨學科團隊,近日成功研發新型發燒檢測系統
  • 只需一個小型熱像儀,以及外掛程式,便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上使用這款新型發燒檢測系統
  • 成本價只需 HK$3,000

【相關報道】

有別市面上常見於商場或大廈的大型熱像儀,需要連接伺服器和固定安裝才能使用,兼且價錢昂貴,由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傅秀聰博士領導的跨學科團隊研發之新型發燒檢測系統,就勝在集低成本、便攜,且可以輕易控制於一身,只需一個小型熱像儀,以及外掛程式,便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上使用,而成本價更是只需 HK$3,000 而已。

不僅如此,這款新型發燒檢測系統由於使用面部識別技術作為檢測媒介,因此可以同時自動檢測多人的額頭溫度,從而做到快速篩查、區分疑似發燒病例等效果。經團隊由 5 月初開始在港大校園進行的測試,發現只需簡單調整環境參數,就能成功締造介乎 0.31°C 至 0.57°C 不等的體溫量度誤差,準確度不遜於市面沿用多時的大型熱像儀。

傅秀聰表示,期望這款新型發燒檢測系統能廣泛應用於公共交通工具之中,基於當中不用人手操作,因此可做到自動為乘客量度體溫,以最快速、方便的形式,掃描人群篩查體溫異常的同時,司機也可專注駕駛,致力留意路面情況,一舉兩得。值得留意的是,屏幕只會顯示熱資訊彩色圖像,不會顯示乘客樣貌,在測量之外都保障個人私隱。

另外,團隊亦計劃以此作為推廣 STEM 教育的一部分,透過舉辦暑期課程,以及製作網上影片介紹系統基本原理,讓學生學習後可開發屬於他們自己的系統。

【新冠肺炎】港大研發新型發燒檢測系統  望公共交通工具廣泛應用
由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傅秀聰博士領導的跨學科團隊,近日成功研發新型發燒檢測系統。只需一個小型熱像儀,以及外掛程式,便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上使用,當中可把量度者的額頭溫度顯示過來(箭咀示)。

【新冠肺炎】港大研發新型發燒檢測系統  望公共交通工具廣泛應用
如為體溫異常者,這款新型發燒檢測系統也能快速識別。研究團隊期望系統能廣泛應用於公共交通工具之中。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香港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