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中大研究證新冠患者腸道缺 4 類益生菌 研益生菌補充劑增免疫力

| 徐慧兒 | 12-06-2020 16:47 | |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證新冠患者腸道缺 4 類益生菌  研益生菌補充劑增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導致全球 700 多萬人感染,而近日中大醫學院則成功證實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失衡,導致增加感染新冠病毒風險,為全球首個證實此說法的研究。同時,團隊更成功研發出益生菌補充劑,可加入食物內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更有助預防新冠病毒,預計最快可於 3 至 4 個月後推出市場。

  • 中大醫學院成功證實新冠患者的腸道微生態失衡
  • 缺乏 4 類類益生菌
  • 將研發益生菌補充劑增免疫力同時可預防新冠病毒

【相關報導】

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於今年 2-3 月期間,採集了香港 15 名 20 多至 70 多歲、輕微至危殆的新冠患者,在他們住院至出院期間的糞便樣本,並將樣本與健康人士的樣本作對比,發現新冠患者的腸道內缺乏了 4 類益生菌,導致出現嚴重的腸道微生態失衡,會使致病菌增加,能抑制病毒入侵的益菌數量減少。有病人在康復出院後 2 個多星期,腸道微生態失衡依然持續。

而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指,「ACE2」受體是導致新冠病毒入侵人體的途徑,主要分佈於人體的肺部和消化道,而腸道微生態則會影響受體是否能入侵人體。而是次的研究發現新冠患者中的腸道微生態缺乏了 4 類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攻擊人體的益生菌,所以研究認為,如果增加特定益生菌的水平,可助人體提升免疫力。

團隊之後再將研究擴大,額外分析了 150 名新冠患者和 1500 名健康人士的腸道微生態,再進行對比,成功研發出針對新冠肺炎的腸道微生態失衡問題,同時研製適合中國人的益生菌配方。目前,中大正與創科及食品公司合作,計劃將益生菌配方製作成可加於日常飲食中的補充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正式上市。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研發出的益生菌補充劑並非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而是想帶出腸道細菌失衡原來會直接影響人體的抵抗力。而被問到是否因病毒而導致患者的腸道失去某些益生菌時,他解釋有 10 多名患者在入院時已發現腸道微生態失衡的問題,所以失衡與使用藥物、治療無關,強調研究希望帶出的是腸道失衡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病毒的機會。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