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地研究證失去嗅覺為重要病徵 部分患者需 20 日才恢復

| 徐慧兒 | 09-06-2020 16:23 | |
【新冠肺炎】本地研究證失去嗅覺為重要病徵  部分患者需 20 日才恢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不少確診者均指患病後嗅覺功能受到影響,但在臨床醫學上一直無針對患者的嗅覺功能而作出檢測的研究。不過,近日以袁國勇為首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分別就新冠患者及健康人士進行了臨床檢測及對比分析,結果發現有 67% 確診患者會出現嗅覺失靈的病徵;有患者更需在康復後超過 20 日才能恢復嗅覺功能。

  • 本港研究團隊就新冠患者及健康人士進行了嗅覺功能的檢測研究
  • 結果發現有 67% 確診患者出現嗅覺失靈的病徵
  • 康復後近 20 日才能完全恢復嗅覺功能

【相關報導】

以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名譽臨床導師鍾瑋軒為首的研究團隊,近日為 18 名在 4 月份確診新冠肺炎,並在瑪麗醫院及東區醫院接受治療的新冠患者進行定量檢測及對比研究。結果發現,有 12 名(67%)的患者出現嗅覺有障礙的病徵;當中更只有 2 名患者只出現了嗅覺障礙的病徵,並無其他額外病徵。

另外,在定量嗅覺功能偵測時,將確診患者與健康對照群組相比之下,發現確診患者的測試結果較差。即使大多數患者沒有出現鼻竇炎、嗅裂阻塞等病徵,但研究人員仍在患者的鼻黏膜下發現 CD68+ 巨噬細胞帶有新冠病毒的抗原體,表示即使在發炎不嚴重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仍可透過嗅上皮(olfactory epithelium)感染患者。

此外,研究報告亦指,大部分患者在康復期間的嗅覺功能均會有所改善,不過各個患者的恢復時間不一,當中有 2 名患者需要長達 20 日的時間去恢復嗅覺功能。同時,報告亦發現有患者會因嗅覺功能失靈,導致情緒低落,繼而影響食慾。這份研究報告已經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Academic.oup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