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國務院新聞辦發疫情白皮書 指疫情使中國的「朋友圈」擴大

| 徐慧兒 | 08-06-2020 16:48 | |
【新冠肺炎】國務院新聞辦發疫情白皮書  指疫情使中國的「朋友圈」擴大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為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徐麟指,中國境內的確診病患治愈率高達 94.3%。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則指,中國研發的疫苗如果完成了整個研製、試驗和臨床實驗並達到可應用時,中國會將其作為全球的公共產品,向全球人們提供。至於有評論指責中國官方媒體發布不實信息的情況,中央回應指,「中國媒體關於抗疫的報導是實事求是、真實客觀的」,斥外國政客和媒體將病毒源頭的問題「政治化」。

  •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抗疫白皮書
  • 書中指中國境內的確診病患治愈率高達 94.3%
  • 斥外國政客和媒體將病毒源頭的問題「政治化」引國民不憤

【相關報導】

白皮書的正文主要分為四大部分,當中包括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以及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當中,中國在白皮書中將整個疫情分為 5 個階段,強調在 2019 年 12 月 27 日接報疫情訊息後,已經迅速應對突發疫情。而國家衞健委、各省級衞生健康部門自今年 1 月 21 日起,已經開始每日發布前一天全國、本省份疫情信息,同時指出國家加強進行流行病學追踪調查,精準追踪和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截至 5 月 31 日,全國累計追踪管理密切接觸者有 74 萬多人。

白皮書中提到,有人指責中國在疫情初期隱瞞病毒和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反駁指,此說法嚴重違背事實,強調中國在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了病毒數據和相關疫情,為全世界的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此外,中國迅速建立了應對機制,只花了 8 日時間確定病原體;16 日成功研發出病毒檢測試劑等。 

而在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到是次疫情使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有什麼變化時,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直言經過這場疫情,中國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關係不但沒有受到消極影響,反而更進一步地鞏固和改善,指:「我們的朋友圈更大了!」

他指,是次的疫情可謂「患難見真情」,世界各國在中國疫情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向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而面對全球日益嚴峻的疫情,中國也投桃報李,盡己所能提供幫助。截至 5 月 31 日,中國已經或正向 150 個國家、4 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同時向 27 個國家派出 29 隊抗疫醫療專家組協助治療。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中國新聞網 、CCTV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