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 蘇家華 | 01-06-2020 18:22 | |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基斯杜化路蘭導演成名作的蝙蝠俠夜神三部曲,包括《蝙蝠俠-俠影之謎》、《蝙蝠俠-黑夜之神》及《蝙蝠俠-夜神起義》,分別於 6 月 4 日、6 月 11 日、6 月 18 日重映,普通戲院版及 IMAX 版均同步登場。因着這三部曲過去被不少影迷認為打破了一般超級英雄電影的膚淺,只得視聽之娛的片面觀感,所以相信不論是 Batman(或 superhero)fans,又或者真正在意劇情的戲迷,可能會想到戲院重溫這系列。就趁距離三部曲重映尚有數天時間,不妨花點時間看看以下必讀重點,重拾當時觀影回憶。

  •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將於 6 月 4 日起重映
  • 當中包括《蝙蝠俠-俠影之謎》、《蝙蝠俠-黑夜之神》及《蝙蝠俠-夜神起義》
  • 內文將提三部曲 5 個重點,有意入場觀賞的朋友不妨溫習一下

【相關報道】

1)蝙蝠俠的情感掙扎

在蝙蝠俠夜神三部曲未出現前,不少人眼中的超級英雄電影就等同《變形金剛》式 popcorn movie,不用帶着腦袋去看都沒有問題。只是,看蝙蝠俠夜神三部曲,尤其是前兩齣的《蝙蝠俠-俠影之謎》及《蝙蝠俠-黑夜之神》是真的要用腦子去想,想想蝙蝠俠(及 Bruce Wayne,基斯頓比爾飾),以及連帶角色的情感掙扎。例如電影如何把眾人的恐懼、憤怒放大,怎樣克服眼前挑戰及困惑,以至去到《蝙蝠俠-黑夜之神》,不論蝙蝠俠、Joker(希思萊杰飾)及雙面人 Harvey(阿朗艾克飾)都十分在意的選擇取捨之道等,都是讓這系列有別於其他超級英雄電影,被視為值得再看之選。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刻劃的蝙蝠俠(及 Bruce Wayne,基斯頓比爾飾)情感掙扎,確是比其他超級英雄電影更具深度的。

2)Joker 成奸角之首 

雖然蝙蝠俠夜神三部曲似比其他超級英雄電影「無咁公式化」,但系列所有作品離不開典型的忠奸對壘布局。忠的一方自然是蝙蝠俠,而三部曲出現的奸角,分別有稻草人 Scarecrow(施利安梅菲飾)、Joker 及 Bane(湯哈迪飾),也不少得難為正邪定分界的影武者聯盟。老實說,奸角們的戲分及出現性質各有不同,因此很難明言誰演得較好或較差,各有優勢。

如為純樣子討論,必然是亦正亦邪的施利安梅菲最具吸引力;論身型,實為爆肌身形好易認的湯哈迪最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如真要選三部曲的奸角之首,毫無疑問是只在《蝙蝠俠-黑夜之神》亮相的 Joker,肯定沒有之一。本身經典小丑造型已有加乘,加上希思萊杰層層遞進的演繹,確讓人由心而發地感到情緒飽受折騰,感覺真夠喘不過氣的。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Joker(左,希思萊杰飾)毫無疑問是蝙蝠俠夜神三部曲最令人印象難忘的奸角。

3)系列配角渾身是戲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無疑讓基斯頓比爾躍身一線影星之列,但細想一層,基斯頓比爾的演技真不及系列一眾配角耐看,皆因當中確是渾身是戲,缺一不可。

米高堅演活了管家 Alfred 的成熟、睿智,如果三部曲沒有了 Alfred,絕對不能成戲;加利奧文為正義忠直的 James Gordon 警長添加說服力,讓一片頹垣敗瓦,長年累月被黑暗籠罩的罪案之城帶出一絲曙光;摩根費曼以輕鬆手法演繹的 Lucius Fox,讓觀眾相信他和老闆 Bruce Wayne 真有亦師亦友的氣息,絕對是世人追求的理想關係模式。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如果三部曲沒有了管家 Alfred(右,米高堅飾),絕對不能成戲。

4)Batmobile 陸空進化

看得蝙蝠俠夜神三部曲的話,除了看演員演技,當中怎樣對過往的蝙蝠俠電影破舊立新外,沒理由不會留意用來「代步」的 Batmobile。三部曲畢竟是 2000 年代中面世的系列,當時電影潮流就是崇尚高科技、高智能,盡量浮誇之能事才算正常。那麼蝙蝠俠作為(可能是)地球上最富有的超級英雄,裝備自然要「有番咁上下」才能襯托其地位,故 Batmobile 不只是一輪懂得發射彈藥武器的汽車這樣簡單,去到《蝙蝠俠-黑夜之神》就化身最強電單車,《蝙蝠俠-夜神起義》更可以征服空域!三部曲 Batmobile 唯一不變的,只得全黑車身方為正貨。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Batmobile 進化論都是值得留意的。

5)想看女角可只看《蝙蝠俠-夜神起義》

不知有多少人看蝙蝠俠的同時,是會留意女角色呢?沒錯蝙蝠俠夜神三部曲是有女主角的,但如果大家只志在女角的話,集中看《蝙蝠俠-夜神起義》就可以。畢竟此戲對比前兩集是明顯有更多資金找來知名度更高的演員擔正,所以女主角都有兩位,且在那時是處於全盛時期的,就是曾憑《粉紅色的一生》勇奪奧斯卡影后瑪莉安歌迪娜,以及找來安妮夏菲維飾演跟蝙蝠俠亦敵友的貓女 Selina。

其實《蝙蝠俠-俠影之謎》及《蝙蝠俠-黑夜之神》都分別找來湯告魯斯前妻姬蒂荷姆絲,以及《斷背山》片男主角積嘉倫賀姊姊瑪姬嘉倫賀飾演 Bruce Wayne 愛人 Rachel 一角,可惜兩位演員無論外貌、演技都不及《蝙蝠俠-夜神起義》兩位女主角出眾。值得一提的是,姬蒂荷姆絲其後沒參演《蝙蝠俠-黑夜之神》的,所以如果有看《蝙蝠俠-俠影之謎》及《蝙蝠俠-黑夜之神》的朋友,當看到有兩位風格截然不同的演員演繹 Rachel 一角,說不定會有點怪怪的。

蝙蝠俠夜神三部曲重映前必讀 5 重點  Joker 必為奸角之首
如果想看女角的話,只看《蝙蝠俠-夜神起義》已經可以,因為當中找來全盛時期的瑪莉安歌迪娜(左)及安妮夏菲維(右)參演。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