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息橋結局篇】《歎息橋》精采之處是?人類感情是最難觸摸的

| 蔡宇軒 | 25-05-2020 17:56 | |
【歎息橋結局篇】《歎息橋》精采之處是?人類感情是最難觸摸的

ViuTV 的自家製劇集,每每花很多心思,確實比對家「大台」來得更合新一代的口味,當見到《歎息橋》中的林保怡及周家怡,就自然聯想起 4 年前精采的《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 綠豆》,而今次《歎息橋》以「4 位主角,由 8 位主演,2 條時間軸,6 個視點,1 個上帝角度」,來揭開這個「羅生門」的愛情劇作宣傳。(編按:附少量劇透,未睇的讀者要留意)

  • ViuTV 自家製劇集
  • 《歎息橋》觀後感
  • 星期一(5 月 25 日)晚結局篇開始

【相關新聞】

說穿了,《歎息橋》其實是將一個感情故事,由不同的角色帶出自己在事件上的看法,感覺有點像電影《絕點緝兇》(Vantage Point)的手法,但《歎息橋》來得更好,皆因每個角色都埋下更多的伏線,講述更多的前塵住事及對每件事情發生的看法,就正如 Ken(陳奐仁飾)與 Joyce(衛詩雅飾)吵架要求 Ken 搬出並交還鎖匙的一段,在陳奐仁眼中自己是「霸氣」地拋下鎖匙再瀟灑地分手;而在衛詩雅的眼中,陳奐仁則像「哭喪」一樣不想分手,最後在褲袋中跌下鎖匙。

【歎息橋結局篇】《歎息橋》精采之處是?人類感情是最難觸摸的

感情就是複雜多變,又難以觸摸

沒錯,人類的情感就是這樣,總會在經歷過的事件中加入自己的想法再發酵,去補完自己的大腦。交惡的父子關係,見父親帶了一個孩子回家,必然會想到自己的父親拈花惹草,包二奶再帶著個所謂的親生兒子回來,倒頭來原來哪位小孩,只不過是自己的堂細佬。又正如 Thomas(林保怡飾)與 Sammy(周家怡飾)的一條感情線,雖然同居多年,但仍然是朋友關係,寧願在腦洞中補完 「他並非對我有意思,如果有意思一早就開始吧」,著緊對方,也繼續原地踏步,不敢開口說出自己的看法,踏出重要的一步。

對比下來,Kevin(岑珈其飾)的角色就正好是一個對比,因自己身患絕症時日無多,一見面就說出自己的想法,直插大人世界多疑顧慮的狀況。不過,這又是否該說明人長大了,就會變得顧慮,難以再有勇住直前的決心,確實可以「燒腦」得去探究人類的感情是如何複雜多變,又難以觸摸。

【歎息橋結局篇】《歎息橋》精采之處是?人類感情是最難觸摸的

同一件事,每人看上去都有不同的看法,就正如真實的「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其實是位於意大利威尼斯,連接法院與監獄兩處的一條橋,當死囚行上這條橋去刑場一刻,因感嘆即將結束的生命而得名;對死囚來說是通住死亡的一條橋,對戀人來說,卻是浪漫的橋,因為傳說只要在日落時,在橋底下親吻對方,就會得到永恆的愛情。不過,劇中所述的嘆息橋卻並非在意大利,而是比利時。而翻查資料,原來《歎息橋》電視劇的英文劇名 The Gutter,其實是來自奧斯卡.王爾德在 1892 年創作的劇本《溫夫人的扇子》中的對白:「我們都活在陰溝裡,但有些人仍然仰望星空。」(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舒服的視覺享受

看《歎息橋》確實是視覺的享受,它喜歡將畫面分成一半,男女各佔左右兩邊,看似是親密的關係,但當中又帶著「其實你唔知我諗乜」的控訴,似在訴說每個人其實也是獨立的個體,即使走在一起,也並非如「二合為一」的愛情。另外,它大膽運用「留白」的視覺效果,每一幕均可當作 wallpaper 般使用。

說了這麼多值得欣賞的地方,也說說要彈的地方吧!它的選角有少許敗筆,看著讓人難以投入,尤其是 Ken 陳奐仁的少年版(由黃定謙飾演),一個高大靚仔的 Ken,轉眼間變成了「矮一截」的陳奐仁,這反差確實太大了,更令筆者不禁懷疑 Ken 的過去是否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或是受到甚麼酷刑對待過。此外,飾演林保怡父親的是劉紹銘,其年青版是由郭鋒飾演,事實上近年郭鋒的演出已是爺爺輩的角色,突然還要再來演一個後生版,可以說是有點格格不入。

最後,由這個星期(5 月 25 日)開始《歎息橋》將會進入結局篇,想要追看的朋友,就要記得收看,而未睇的朋友,亦可使用「藍 viu」app 或登入 ViuTV 網址追看。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