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員被海關拘捕 被指「自救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 何兆洋 | 22-05-2020 19:54 | |
眾志成員被海關拘捕 被指「自救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香港眾志於上月 10 日,宣布搜購逾 100 萬個口罩,之後再包裝成「自救口罩」,以成本價售予合作的店舖。今日海關拘捕 1 名 24 歲男,據悉為眾志成員之一。海關指檢獲 935 盒相關口罩,指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 眾志成員被海關拘捕,「自救口罩」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 自救口罩被指未能提供認證
  • 海關呼籲市民暫時停用該款外科口罩

【相關報道】

海關表示接獲舉報,指有網上商戶透過餐廳食肆供應一款附有「NOT MADE IN CHINA」、「ASTM Level 1」、「BFE≥95%」、「Fluid Resistance」及「PFE≥95%」標示的外科口罩,懷疑附有虛假產地及效能,隨後海關採取試購行動,並展開跟進調查。海關稱從購買得來的樣本,證實口罩的含菌量符合標準,但由於商戶未能提供認證,證明口罩符合標示聲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呼籲市民暫時停用該款外科口罩。

眾志成員被海關拘捕 被指「自救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海關今日採取執法行動,搜查該商戶位於新蒲崗註冊地址的處所,檢獲 935 盒,每盒 35 片裝的口罩,市值約 93,500 元,並拘捕一名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 24 歲男子,他為商戶代表,男子現已保釋外出。海關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 50 萬元及監禁 5 年。

香港眾志在 facebook 發帖,指海關質疑該批口罩生產於香港或台灣,所以包裝上有「Not made in China」的標示,有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眾志批評是無理打壓,直指對方「醉翁之意不在酒」。

【相關報道】

Source:香港眾志 Demosistō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