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逾 8 成港人傾向疫情後能每周最少 1 天在家工作

| 蘇家華 | 21-05-2020 16:49 | |
【嶺大研究】逾 8 成港人傾向疫情後能每周最少 1 天在家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月不少企業改讓員工在家工作,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嶺南大學發布一項於 4 月 8 至 4 月 26 日期間進行的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 1,976 名香港市民,了解在家工作的體驗及看法,當中發現超過 8 成港人傾向疫情後,可以每星期最少 1 天在家工作。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月不少企業改讓員工在家工作
  • 嶺南大學發布一項於 4 月 8 至 4 月 26 日期間進行的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 1,976 名香港市民,了解在家工作的體驗及看法
  • 調查發現超過 8 成港人傾向疫情後,可以每星期最少 1 天在家工作

【相關報道】

嶺大研究生院於 4 月 8 日至 4 月 26 日期間進行一項對於在家工作的看法及體驗調查,並透過網上問卷成功訪問 1,976 名香港市民。研究團隊特意將整體受訪人士按職級分類為管理層、中層、基層、自僱人士及其他,從而觀察不同職級人士的取向。

嶺大研究生院教學副教授暨組織心理學與教育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任王曉勤教授表示,雖然各職級都傾向長遠最少有 1 天可以在家工作,只不過管理層及自僱人士反對疫情後在家工作的比例較高,比率分別為 31.1% 及 30.3%。相反中層及基層人士贊成每週在家工作的比例都超過 8 成,分別達 84.7% 及 81.6%。

對於在家工作的好處,有 72.2% 受訪者認為能有更多休息時間,63.8% 人士認為可以減輕工作壓力,49.2% 的朋友認為與家人關係更好。至於限制方面,有 63.9% 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期間易被家人、子女或同住者打擾,而當中也有 60.2% 人士指出家中與工作相關的辦公室軟件配套不足。調查也發現,只有 45% 受訪者認為僱主提供足夠支援,讓其能高效地在家工作。

嶺大研究生院副院長暨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提到,這次調查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對在家工作反應正面,也建議政府在不損害香港作為自由經濟的核心價值的前提下,可發揮倡導作用,帶頭調查及研究在家工作的可行性,想想如何提高員工的歸屬感及生產力等,從而加強推行「家庭友善」的工作措施。

不過,林敬新也提部分行業確難推行在家工作政策,如飲食、酒店、醫護、紀律部隊等,而僱員不多的中小企也難有全面配套執行這措施。此外,他亦指出僱主擔心員工在家工作出現偷懶情況,又或者網上工作平台和網絡保安等問題,都為推行在家工作前需要解決的地方。

【嶺大研究】逾 8 成港人傾向疫情後能每周最少 1 天在家工作
嶺大研究生院教學副教授暨組織心理學與教育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任王曉勤教授(左)表示,各職級都傾向長遠最少有 1 天可以在家工作。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嶺南大學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