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3 川崎症兒童抗體檢測一度呈陽性!歐洲川崎症病例突增英國過千學校拒復課

| 梁綺文 | 20-05-2020 17:32 | |
香港 3 川崎症兒童抗體檢測一度呈陽性!歐洲川崎症病例突增英國過千學校拒復課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歐洲多國都出現確診兒童併發「川崎症」並死亡的案例。現時兩種病的關聯原因未明,但有醫生就懷疑新冠肺炎病毒可能會誘發川崎症。日前,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檢測 14 名川崎症兒童,當中 3 名兒童一度對新冠肺炎抗體測試呈陽性,令家長們人心惶惶。

  • 香港 3 名川崎症兒童一度對新冠肺炎抗體測試呈陽性
  • 歐洲川崎氏症兒童患者近月突增,現時兩種病的關聯原因未明,家長們人心惶惶
  • 英國原定在 6 月 1 日讓小學復課,但當地仍有 1,500 間學校表示會拒絕復課

【相關報道】

歐洲多國近月出現了多宗「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案例。川崎症跟「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或「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的特徵類似。外媒引述英國兒科加護學會示警,指出英國過去 3 周罹患「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兒童病例增多;西班牙小兒科協會亦示警,指近幾周有學齡孩童出現「不尋常的腹痛伴隨腸胃症狀」;加上意大利兒科醫師學會成員 Angelo Ravelli 向同僚發出通知,指意大利新冠肺炎重災區的川崎氏症患者不尋常地增加,令當地家長十分擔憂。

據指,現時英國約有 100 名確診新冠肺炎兒童出現川崎症,當中更有一名 14 歲兒童以及一名 8 個月大嬰兒死亡。而美國亦出現案例,一名 6 個月大加州女嬰被診斷出川崎症,其後被確診新冠肺炎。暫時醫學界並未知道兩種疾病是碰巧同時發生,還是新冠肺炎病毒誘發了另一種不明原因的兒童疾病。所以,即使英國原定在 6 月 1 日讓小學復課,當地仍有 1,500 間學校表示會拒絕復課。

川崎症本身在香港算是常見的兒童心臟病,患者人數會間歇性突然增加,至今確實病因未明。醫學界估計是病毒感染導致兒童免疫系統產生反應,結果引致心臟血管發炎。患者會持續發高燒超過五天、全身或四肢出現皮膚疹、結膜充血和發紅、頸部淋巴結腫大、口腔黏膜變化、手腳末稍出現浮腫及紅斑。若患者同時出現以上 5 種病徵,則會被診斷為川崎病。若不及早治療,血管狹窄會引致冠心病;血管曲張,更會出現心包積血,影響血液輸送,嚴重的會致命。原本川崎症多影響 5 歲以下的兒童,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受影響的兒童年紀範圍似乎擴至 16 歲。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The suninewsusa toda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