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反擊美國扺制華為?內地專家指不可能完全放棄美國產品

| 徐慧兒 | 20-05-2020 16:51 | |
中國如何反擊美國扺制華為?內地專家指不可能完全放棄美國產品

新冠肺炎疫情使中美兩國再度交惡,由於美方多次直指中國應為疫情負責,但均遭到中方反駁,於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便將「戰場」再次回到中美的 5G 角力戰上。美國宣布加強抵制華為,要求各大供應商不得為華為提供芯片代工服務。對此,《環球時報》分析指中方或會以相同的手段報復美國企業,使中美貿易戰緊張的局面重現。不過,有內地專家卻指,中國不應完全複製美方行為,仍需推動中美兩個的經貿發展,坦言不可能完全放棄美國產品。

  • 美國加強抵制華為
  • 要求各大供應商不得為華為提供芯片代工服務
  • 內地專家指中方報復不應仿效美國,仍需推進兩國經貿發展

【相關報導】

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對此回應指,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去打壓以華為為首的中國科技企業的行為,是極端無理,而中方有必要對美方如此橫蠻無理的打壓作出回應。不過,強調中方不應完全複製美方行為。他認為中方需要在政治層面給予堅決反駁和反擊,而非像美方一樣,因為若要完全放棄美國產品是幾乎不可能而且是沒必要的行為,反而應加強推動中美兩國的經貿發展,和美國企業繼續正常的商業往來。

朱鋒同時亦指,美國企業其實並不希望失去中國市場,他以去年中美貿易戰中,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為例,相關的措施其實未有完全生效,因為華為是美國企業的大客戶,光是 2018 年,中國已在美國花了 110 億美元購買零件,假如失去華為這個大客戶,對美國企業的打擊太大,甚至連美國的小型電訊商亦會隨之而陷入困境。

美國商務部於 5 月 15 日宣布全面限制華為購買採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生產的半導體,各大供應商為華為提供代工服務時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証。而三天後,華為在其公司第十七屆全球分析師大會上回應指「強烈反對美國商務部僅針對華為的直接產品規則修改。」同時更指美國此次所作出的修改不單影響到華為一間公司,更會給全球相關產業帶來嚴重的沖擊,最終影響的是美國自己的利益。以上為自商務部宣布新限制後,華為首次正式回應美國的進一步打壓行為。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HKET、人民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