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科大研究指全民戴口罩可防第二波疫情爆發

| 蘇家華 | 19-05-2020 14:05 | |
【新冠肺炎】科大研究指全民戴口罩可防第二波疫情爆發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於本港稍有緩和,但全民戴口罩防疫還是有其必要性。最近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家共同領導的跨學科研究發現,全民戴口罩為沒有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前,遏止新冠肺炎傳播或防止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最佳方法,該研究值得大家關注。

  •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家共同領導的跨學科研究發現
  • 全民戴口罩為沒有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前
  • 遏止新冠肺炎傳播或防止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最佳方法

【相關報道】

這次由科大計算機科學系吳德愷教授共同領導的團隊,成員來自香港、法國、愛沙尼亞、英國和芬蘭的人工智能學者、經濟學家、計算分子生物學家、醫生、醫學博士和行為科學家。當中建立兩個理論性數學模型預測,隨時間推移人民戴口罩對疫情的影響,第 1 個模型運用了標準流行病學 SEIR 模型,推算全民戴口罩成效;第 2 個模型是由人工智能啟發的行為者基礎模型,清晰地模擬物理空間中移動個體的接觸性感染。

結果發現,全民戴口罩為沒有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前,遏止新冠肺炎傳播或防止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最佳方法,而研究團隊亦考慮不同口罩有效過濾程度有異,即使市民只使用廉價、十分容易購買的非醫用口罩,或僅具有 70% 有效過濾程的自製口罩,以上模擬結果仍然相同。如為首輪疫情爆發約 50 天後及解除「封城」措施,而超過 8 成市民都佩戴口罩的話,感染數字可見明顯下降
,相反沒有全民戴口罩或到了首輪疫情爆發後第 75 天才推行全民戴口罩,想顯著減緩病毒傳播就變得不可能。

此外,研究團隊也將模擬結果與現時最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地區(如香港和台灣)數據進行實際比較。數據比較顯示,早期全民佩戴口罩與成功抑制新冠肺炎病例(如每日增長率、每日增長高峰期的病例減少率)之間是有近乎完美的關聯性。相比之下,未有推行全民戴口罩的地區則需要保持嚴格「封城」措施,且承受巨大經濟和社會損失。因此,吳德愷表示。戴口罩覆蓋鼻子和嘴巴,相比禁足在家更易被市民接受。至於口罩成本,包括教育人民如何正確自製和佩戴口罩,與增加感染率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和社會損失相比,可謂微不足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香港科技大學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