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影視串流平台付費前透明度低!留意同步串流限制

| 梁綺文 | 14-05-2020 13:14 | |
【消委會】影視串流平台付費前透明度低!留意同步串流限制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家均留在家中抗疫,為解悶都會選擇訂閲影視串流平台。近日,消委會就比較了市面 11 個收費網上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播服務,發現個別平台的内容在付費前透明度低,部分亦有同步串流或切換裝置數量的限制,大家訂閲前應看清楚平台的收費條款!

  • 消委會比較了市面 11 個收費網上影視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播服務
  • 發現個別平台的内容在付費前透明度低
  • 部分平台亦有同步串流或切換裝置數量的限制

【相關報道】

消委會比較了市面 11 個收費網上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播服務,當中分爲 4 個形式。包括:

訂閲制:「Amazon Prime Video」、「FOX+」、「HBO GO」、「Netflix」
單次租借形式:「Apple iTunes」、「Google Play」、「YouTube」
訂閲制+單次租借:「hmvod」、「myTV SUPER」、「NOW E」
部分免費+會員制:「Viu」







部分平台付費前不能瀏覽影片目錄

消委會指出,訂閲制平台的月費由 $28 至 $93 不等,部分以美元收費;單次租借形式的收費則每套 $18 至 $38,價錢高低視乎畫質而異。然而,客人在付費訂閲前未必能預先瀏覽平台内的完整影片目錄。如「Amazon Prime Video」,客人要建立帳戶並提供付費資料後,才能以免費試用模式瀏覽影片目錄;「FOX+」、「Netflix」的非原創影片目錄亦需在付款後才能查看,透明度十分低。

租看影片時間差距大

消委會亦發現,各個平台的影片租看時間差距大。如單次租借平台的影片有效時間可長達 1 個月,到觀看時才會開始倒數 48 小時;然而訂閲制如「hmvod」、「myTV SUPER」的租看有效期就短得多,無論有否開始觀看都只有 48 小時。

支援裝置、同步串流數量大不同

不少人都喜歡一個賬號多人使用,但不少平台都有支援裝置以及同步串流數量的限制。如「Netflix」會按照不同訂閲計劃支援不同的平台;而「myTV SUPER」的支援裝置就更加少,電視點播要用到解碼器才能看得到。另一方面,各個平台的登入帳戶及同步串流都有不同限制。如「Apple iTunes」容許 10 部裝置登入同一帳戶;「FOX+」、「HBO GO」、「hmvod」及「NOW E」 則最多容許 5 部裝置登入;而「myTV SUPER」更只限 1 部裝置登入。當中,「HBO GO」、「NOW E」每月就限制最多替換 1 個註冊裝置。

消委會建議

除此之外,消委會發現與家人朋友共享串流有私隱度低的問題。但大部分平台的取消訂閲方法簡便,部分亦有提供網上即時客戶服務通訊服務,值得一讚。消委會建議,大家可按照個人觀看電影、劇集的頻密程度以及喜愛的影片種類,去選擇訂閲制平台或是單詞租借。雖然大部分平臺的訂閲、取消訂閲方式簡便,但大家亦應留意清楚服務條款才付費。特別是留意影片的觀看期限、平台支援裝置、同步串流數量等。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