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打鬧爆新購變頻窗口冷氣機新不如舊 消委會教你如何善用變頻冷氣

| 何兆洋 | 12-05-2020 18:14 | |
巴打鬧爆新購變頻窗口冷氣機新不如舊  消委會教你如何善用變頻冷氣

近日天氣愈來愈熱,相信好些人都會開冷氣睡覺。日前,連登討論區的一位網民便分享了變頻窗口冷氣機的經驗。他本來以為自己已做足功課,但最終認為,變頻窗口冷氣機反而更滋擾。

  • 巴打選購了相對較靜、某個品牌的 3/4 匹變頻窗口冷氣機,而且還備有 1 級能源標籤
  • 他指變頻會有不規律的聲音,更滋擾睡眠
  • 他指變頻窗口冷氣機的壓縮機的風扇聲其實頗吵耳

【相關報道】

發帖的巴打表示,由於最近自己的家在裝修,決定順道換走用了 10 年的舊冷氣機,並勤力爬文做足功能,最後選購了相對較靜、某個品牌的 3/4 匹變頻窗口冷氣機,而且還備有 1 級能源標籤。

用了幾星期後,最後巴打還是建議不要購買變頻窗口冷氣機。他指出,他所買的冷氣恆溫方面的確做得不俗,在天氣較涼的情況下亦算靜。不過他亦認為變頻機的優點亦是其缺點:「佢高頻既時候唔使講,同定頻啲聲差唔多,低頻既時候係靜啲,但其實只係100 同 70 左右嘅分別,而且係啲有節奏既低音瘟瘟聲 我戴 anc 耳塞瞓教都擋唔曬」。

他稱由於晚上較靜,所以容易專注聲音變化,「佢攞命嘅係,佢啲瘟瘟聲唔知係我錯覺係點,係唔規律,即係可能係『瘟—瘟—瘟—————瘟—瘟—瘟————瘟————瘟—瘟—瘟————瘟』。」他又指變頻窗口冷氣機的壓縮機的風扇聲其實頗吵耳,就算用上 quiet 或 fan 這些模式,還是有一定嘈音。

最後他的結論,寧煩用回 10 年前的冷氣機,或花更多錢買分體式冷氣機,並建議其他消費者小心考慮。

據消費者委員會的資料,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愈高的冷氣機,能源效率就愈高,定頻式冷氣機的 CSPF 表現較變頻式冷氣機遜色,兩組機種的製冷數值可相差達39%。如果冷氣機的製冷量不足以應付需求,例如室內人多、空間大或冷氣流失嚴重,冷氣機則有可能在長期運作下,仍未能令室內溫度到達預設目標溫度,令變頻式冷氣機需長期高轉速運作以達目標溫度,耗費更多電力。

由於變頻式冷氣機的轉速會因應實際環境自動調節,消費者可分階段設置目標溫度,即開機時先將溫度設置較實際氣溫略低,每隔 15 分鐘再略為調低,直至達到理想溫度,有助減低變頻機高轉速運作的時間,更為省電。另外,變頻式冷氣機的抽濕力較差,雖然定頻式冷氣機的抽濕表現參差,但仍比變頻式的表現好。消委會又指,一匹窗口式冷氣機的噪音水平差別不大,如果冷氣機產生嚴重噪音,消費者要注意可能安裝欠妥善有關,記得找負責安裝冷氣機的師傅跟進。

【相關報道】

Source:lihkg消費者委員會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