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後繼機 或棄NVIDIA轉三星【解構】

| 黃浩然 | 12-05-2020 13:09 | |
Switch後繼機 或棄NVIDIA轉三星【解構】

任天堂Switch形勢如日中天,但也不斷傳出消息會出新機及真正的「Switch 2」後繼機,最近就傳出可能會棄用NVIDIA晶片,改為Samsung晶片方案。

  • 任天堂Switch後繼機
  • 或棄NVIDIA Tegra晶片
  • Samsung x AMD或成新選擇

【其他報道】

有消息指任天堂計劃中的Switch後繼機,有可能會棄用目前NVIDIA Tegra晶片方案,新選擇或會是Samsung。原因是去年Samsung 與 AMD達成策略合作協議,AMD授權其RDNA顯示核心技術,結合Samsung Exynos CPU技術,提供低功耗及高效流動晶片方案。而NVIDIA Tegra晶片在近年卻沒有太大進步,在核心運算力及GPU兩方面都沒有明顯改善,限制了主機能力。任天堂Switch在2017年發售至今已3年,去年曾推出新版本,Tegra晶片升級了新製程,功耗效能有微微改善。但是其Tegra X1晶片已經是2015年的技術,技術十分老舊,即使在今天的Switch,要執行跟PS4/XB1相同的遊戲,畫質及效能都有所不及。

Switch後繼機 或棄NVIDIA轉三星【解構】

在CPU技術方面,Tegra X1採用Cortex-A57 + Cortex-A53(4+4)架構設計已經相當舊,目前Samsung Exynos 9系列已是Cortex-A77 + Cortex-A55(2 + 6 )架構水平,漸漸追上近代Intel x86低功耗 Core處理器。由於主機開發需要前期評估及設計,以一代主機推出周期平均6年計,任天堂開始評估「Switch後繼機」的消息也有一定可信。

Switch後繼機 或棄NVIDIA轉三星【解構】

但是「Switch後繼機」會否像Wii和Wii U的關係會是整個平台的開發重點。因為Wii和Wii U的硬件升級,處理器也沿用當年IBM PowerPC+AMD/ATI方案,未有大膽更換核心達成遊戲兼容。從設計思路來說,後繼機及小改版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之前傳得熱烈的新Switch/高階版Switch,很有可能是基於DS/3DS/2DS/3DS LL/XL思路的設計。如果「Switch後繼機」要更換晶片方案,又要像Wii U般可執行Wii的遊戲,玩初代Switch的遊戲,可能要有更多技術調整,NVIDIA亦可能拿出更強的Tagra晶片,簡單解決問題。

Switch後繼機 或棄NVIDIA轉三星【解構】

【其他報道】

Source:overclock3d.net綜合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