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國內口罩廠製作漏洞揭秘 最快 7 天可獲歐盟 CE 或美國 FDA 認證

| 蘇家華 | 12-05-2020 12:17 | |
【新冠肺炎】國內口罩廠製作漏洞揭秘  最快 7 天可獲歐盟 CE 或美國 FDA 認證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數月來,全球多國都被揭發購買了不合規格的中國大陸口罩,且是為數不少的。何解市面上會有這麼多不合規格的中國大陸口罩?原來一切源於當中的製作漏洞。據國內傳媒報道提到,口罩廠商只要向有關方面填表交錢,等待 7 天即獲口罩認證,如歐盟 CE 或美國 FDA 認證都唾手可得。

  • 國內傳媒揭發國內口罩製作漏洞
  • 一名市場監管工作人員指,大陸不合格口罩而又被查封的,只佔極少數
  • 當中也提廠商只要向有關方面填表交錢,等待 7 天即獲口罩認證,如歐盟 CE 或美國 FDA 認證

【相關報道】

近日國內傳媒報道揭發國內口罩製作漏洞,一名市場監管工作人員指,中國大陸不合格口罩而又被查封的,只佔極少數,且無法得知市場上不合格口罩的真實數字,原因是全國除了格力、比亞迪等品牌在疫情期間改為製造口罩外,各種民間自發的口罩工廠都是遍地開花。由今年 1 月 1 日至 4 月 20 日的全國新增口罩廠房數據,可見這 4 個多月間增加了 18,132 間,如在安徽安慶一帶就增加了超過 2,100 間口罩廠商,福建泉州也增加了超過 1,000 間。

正因為這數月來口罩廠房數量暴增,不論是因應市場需要而設,還是純為投機謀利而設也好,當中有否專業管理配套,又或者是口罩生產能否達致指定規格都是未知數。不過大家沒想到的是,原來所謂的「口罩合格象徵」,也是相當片面,只要得到歐盟 CE 或美國 FDA 認證便可。當然這裡不是說需花 4 至 6 個月標準審批程序,且需要歐盟授權的認證機構專家到口罩工廠現場審核後,真正品評為合格而發出的認證,而是原來廠商只要向製作口罩認證單位填表交錢,最快等待 7 天即獲口罩認證。

據專業製作口罩認證的人士提到,國內口罩不辦國標檢測報告也沒有問題,直接辦理歐盟 CE 或美國 FDA 認證都可,且當中全為有價有市,只要向製作口罩認證單位填表交錢就可以了。例如辦理德國衛生局 CE 認證費用為 80,000 人民幣(約 HK$88,777),約花 20 至 30 個工作天就可得到認證。美國 FDA 認證費用為 30,000 人民幣(約 HK$33,292),另加官方費用 US$5,236(約 HK$40,581),約需時 7 至 10 個工作天就可辦妥。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第一財經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