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Mask 口罩】梁子超:可重用口罩容易交叉感染 建議到高危環境用外科口罩

| 徐慧兒 | 11-05-2020 13:23 | |
【CuMask 口罩】梁子超:可重用口罩容易交叉感染  建議到高危環境用外科口罩

港府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的 CuMask 銅芯抗疫口罩,口罩自 5 月 6 日起可於網上登記系統登記,而口罩則於今日(11 日)起陸續向已登記人士派遞。自派發可重用口罩消息宣布以來,坊間對可重用口罩的成效、性能等一直被受質疑,而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認為政府派發的這款銅芯抗疫口罩的過濾功能相當好,可以在一般環境使用,但如果要到醫院等高危地方,則建議市民佩戴外科口罩較為穩妥。

  • 政府今日起開始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
  • 自派發口罩消息公布以來,成效一直被受質疑
  • 梁子超認為到高危地方應戴外科口罩

【相關報導】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可重用口罩若在一般情況下使用,其過濾層已可過濾大部份飛沫,未有必要使用過濾程度太高的口罩。此外,他亦舉例指歐洲不少地方也有使用可清洗的布口罩,而且其實現時市面上大多數的外科口罩也不是完全貼臉,也有「漏氣」的問題。

不過,他指銅芯抗疫口罩的層數過多,會阻礙呼吸,但市民如要到醫院等高危地方,應選用外科口罩,因為醫院的病毒會比一般環境多,口罩表面吸附的細菌相對會更多,如要清洗的話,雙手觸碰到口罩表面,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另外,他指長者及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人士,如佩戴太厚的口罩,可能會難以呼吸,應該避免使用此類口罩。

對於銅芯抗疫口罩中含有銅粒,市民會吸入銅粒的風險有多大,他則指 CuMask 所使用的是「毫米銅」,並非「納米銅」,銅粒相對較大,而且有多層過濾,相信吸入銅粒的風險不高,不過他質疑相關設計能否殺滅病毒。

此外,他指自己絕對不會在高危地方使用 CuMask,而如果在一般情況下,也寧願選用簡單的布口罩,因為他認為 CuMask 的清洗限制較多,比較麻煩。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