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又一宗內地學生戴口罩上體育堂猝死 醫生分析疫情期間跑步是否需要戴口罩

| 徐慧兒 | 08-05-2020 16:36 | |
【新冠肺炎】又一宗內地學生戴口罩上體育堂猝死  醫生分析疫情期間跑步是否需要戴口罩

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可算是受控,各省份都開始復工復課,不過由於學校乃多人聚集的地方,所以學生們復課後仍需戴著口罩,不過近日卻接連傳出有學生在上體育課時,因戴著口罩跑步而猝死,導致「跑步戴口罩會導致死亡」這些言論不斷被放大。到底,跑步時戴口罩會否猝死?北京兒童醫院綜合外科醫生朱林生則指應該客觀地分析意外事件背後的原因,減少和避免日後類似事件的發生。

  • 內地接連發生學生因在體育課時佩戴口罩跑步猝死的事
  • 導致「跑步戴口罩會導致死亡」這些言論不斷被放大
  • 北京兒童醫院綜合外科醫生分析事件

【相關報導】

林醫生認為猝死與戴口罩跑步是否有直接關系,需要考慮學生本身的身體狀況,他指自身心臟等基礎疾病、疫情期間長時間沒有鍛煉、跑步前未進行充分的熱身,都可能是猝死的潛在原因,所以學生的猝死與戴著口罩跑步有無明確的因果關係,目前還尚無定論。而這個問題在疫情爆發初期並無發生,是因為當時大家基本上也很少外出活動,更別說跑步健身,但隨著疫情慢慢受控,他發現公園裡、馬路旁也漸漸多了許多戴著口罩,甚至是戴著多層口罩跑步的身影。

此時,朱醫生強調其實在環境安全的情況下,跑步運動時最好不要戴口罩,因為口罩會影響呼吸和氧氣攝入,尤其是在劇烈活動時甚至可以危及生命。而朱醫生更自稱自己是一位長跑的愛好者,所以他深明戴著口罩跑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他指,跑步跑了一段時間後,人體會需要攝入更多氧氣去配合加快了的呼吸頻率,所以戴著口罩跑步,就像被人用手捂著鼻子,難以呼吸。

此外,網上也有醫學專家發聲,建議大家不要戴著口罩做劇烈運動,不然或會引起缺氧。如果學生們需要上體育課的話,建議在通風的戶外進行,而且盡量可選擇能保持一定距離的運動。如果有學生和家長還是擔心並要求戴口罩跑步的話,則建議健康狀況良好的學生佩戴透氣度高的口罩,不要選擇密閉性過高的口罩,因為此舉會導致呼吸不順暢,呼出的氣體有一定量殘留在口腔與口鼻形成的空間裡,再反復吸入則會導致體內的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而發生意外。

最後,朱醫生表示,跑步本身就是為了健康,可以有更好的身體去對抗病毒脅。但如過要冒著缺氧甚至是猝死的風險跑步就得不償失,所以希望大家科學合理地跑步。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微博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