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監察」就政府 CuMask 口罩提 5 大質疑 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 沈穎廉 | 06-05-2020 17:09 | |
「中科監察」就政府 CuMask 口罩提 5 大質疑 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香港政府昨天(5 日)公佈,會向香港居民免費派發 CuMask 銅芯抗疫口罩,當晚隨即被化學博士 K Kwong 質疑該口罩的性能【詳見報道】,至今天(6 日),被視為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吹哨者」的分判商中科興業,其成立的非牟利組織「中科監察」,於 Facebook 專頁出帖,就 CuMask 銅芯口罩在公共行政及技術問題上,提出多項質疑,並要求政府及供應商作解釋。

  • 中科監察就 CuMask 向政府及供應商提出多項質疑
  • 就 CuMask 的技術問題,提出一些指控
  • 中科監察更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一文看清】12 大連鎖商戶+小店最新口罩供貨免費派詳情 供貨情況即日【不斷更新】 << <唔想錯過口罩開賣請 bookmark<="" p="">

中科監察於今天約下午 3 時出帖,「長文」批評政府是次免費派口罩的政策,並提出多項質疑。首先,中科監察提醒市民,今次 CuMask 免費派發並非真正「免費」,而是花了納稅人 8 億元購買回來(政府資助了 8 億元,以實報實銷方式向供應商支付)。中科監察指,作為納稅人,除了應抱歡迎的態度,亦應敢於過問,又表示立法會議員應該就今次政策,監察到底,絕不可讓創科局蒙混過關。中科監察就 CuMask 在公共行政和技術問題上,提出五大質疑。

「中科監察」就政府 CuMask 口罩提 5 大質疑 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中科監察就 CuMask 的技術問題,向政府有關當局提出多項質疑。

1)創科局擁有時光穿梭機?

中科監察引述創科局稱:「創科局撥款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IRTA)自家研發及生產。」惟中科調查所得,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註冊編號 1037047)於 2006 年 4 月 6 日成立,而創科局是在 9 年半後的 2015 年 11 月 20 日才成立,質疑創科局怎樣撥款成立這個研發性供應商? 

【相關報道】

2)是「採購」還是「香港研發」?

中科監察直指 CuMask 是「繞過制度的偷換概念」,意指撒謊創科局投資、研發及生產,以避開政府一向採購貨品時「貨比三家」的原則。中科強調:「就算是抗疫,如果只是採購成品,仍然需要貨比三家、價低者得。」此外,中科監察又提問到,政府是何時和怎樣撥款?撥了多少款?怎樣確保沒有人從中取利?

「中科監察」就政府 CuMask 口罩提 5 大質疑 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政府昨天(5 日)公佈,會免費向市民派發 CuMask 可重用式口罩。

3)直指創科局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中科監察又指「創科局知法犯法」,質疑 CuMask 官方所說口罩達到 FDA ASTM F2100 Level 1 標準,是否準確陳述。中科監察認為,TTRI 台灣紡織研究所於 5 月 1 日發出的 TFF9C859 測試結果【可於政府官網下載報告】,其實是建基於 ASTM,完全與 FDA 沒有關係。另外,中科監察指公開的報告中有被遮掩的內容,問「你估沙中線報告任你遮?」就政府指 CuMask 可清洗 60 次或 100 次仍達到 ASTIM F2100 Level 1 標準,中科直言是天方夜譚,要求政府拿出 AATCC60 或 AATCC100 檢測證據。另外,中科又指:「 SGS 發出的TXB2386/2016/SP 抗菌測試報告【可於政府官網下載報告】,並非針對六層物理過濾銅芯口罩,而是 2016 年針對一種不知名綿質布料而做,與六層物理過濾銅芯口罩未必有關係。」

除了口罩標準的測試外,中科監察亦對 CuMask 獲日內瓦獎項提出質疑。Facebook 帖文指:「日內瓦的金獎是頒發給 2018 年發明用四粒磁石造成磁場的磁極過濾三層口罩,而不是昨日公布的六層物理過濾銅芯口罩。」

【其他內容】PFE/BFE > 95% ! 港牌永利寶獨立包裝口罩售 $88/50個 現貨發售

「中科監察」就政府 CuMask 口罩提 5 大質疑 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中科在第三點質疑中,更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相關報道】

4)六層物料竟有出色「呼吸體驗」?

中科監察稱,創科局所發佈的兩項 CuMask 數據是「超乎常理」,包括「呼吸體驗」及「燃燒表現」。中科認為,六層物理過濾銅芯口罩,未必是一個發明,相反只是將現存的物品堆疊起來。中科更估計,創科局發現以專利製造的兩層綿質包裹單層磁石濾心的三層磁極過濾口罩,達不到 ASTM 標準,結果越疊越多疊到 6 層厚,並放棄磁極過濾。

正因為有 6 層設計,中科對 CuMask 的呼吸體驗測試結果竟達到平均 4.44mmH2O/cm2(比許多過濾效果相近的三層口罩還好),覺得難以置信。此外,中科監察更形容 CuMask 6 層中有 4 層棉布竟然可以達到 21 秒的燃燒結果,是「創科局可能偷取了火星人的科技,或者是水星,將水弄濕綿口罩來燒。」

【相關報道】

5)政府出豉油市民出雞?

中科監察估計,六層物理過濾銅芯口罩中,有 1-2 層是需要定期更換的濾芯(編按:根據官方資料及 ezone.hk 手上的 CuMask 實物,需要更換的濾芯部分,有 4 層設計),認為政府派口罩後,無論是繼續恆常派濾芯還是要市民自付更換濾芯,花的金錢其實都是來自市民,而且數額非常大。

就中科監察的質疑,政府方面暫時未有回應,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天接受電台訪問,就有市民形容 CuMask 口罩似內褲時回應指,口罩及內衣褲都有共通點,那便是可以每天使用,用完之後都一定要清洗。

「中科監察」就政府 CuMask 口罩提 5 大質疑 直指創科局知法犯法
記者檢視 CuMask 實物,發現中間可更換的濾芯屬 4 層設計。

【其他報道】

【其他報道】

Source:中科監察 Facebook 專頁、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