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 Bank 虛擬銀行採全本地雲端平台

| 陳裕邦 | 23-04-2020 20:36 | |
ZA Bank 虛擬銀行採全本地雲端平台

【e-zone 專訊】總部位於數碼港的眾安銀行(ZA Bank),可能是本地銀行經營者中最遠離中上環的例子。事實上該行不設任何分行,一切營運都基於雲端平台。該行首席技術官田丹(上圖)表示,在銀行設立的初期已決定採用本地數據中心基建,建立私有雲(Private Cloud)平台,由於沒有如跨國金融企業一樣,要把數據搬動到在不同區域的煩惱,因此能夠保障客戶個人數據安全。

  • 採用原生雲端
  • 限於本地數據中心

田丹強調,私用雲架構持續有第三方機構作評估(Assessment),由於銀行定位純以本地服務為主,令生態系統內的所有數據活動,都在同一時區內發生,也有利團隊管理工作。

【相關報道】眾安銀行率先推虛擬銀行服務 先推 1 元兩厘定存・定存加息券

IBM Institute 在 2017 年引用內部統計,指出全球頭 100 位銀行機構,當時依然依賴大型主機(Mainframe)推動多項核心服務。作為本地虛擬銀行的先鋒部隊,ZA Bank 在營運上選用配合開放系統(Open Systems)的原生雲端(Native Cloud)平台,這對於傳統銀行業來說當然激進,但考慮到 FinTech 企業的身分,這決定也來得不意外。

在銀行業科技界工作多年的田丹坦言,他對大型機器也有感情,但笑稱在虛擬銀行的世界下,A/B 測試(A/B Testing)等工序,不可能再用數個月完成,原生雲端能配合新型服務開發與營運,也更能照顧 DevOps 需要,才可加快與改善用戶服務體驗。

【相關報道】Mox 虛擬銀行推出無號銀行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