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研究指隱形患者傳播力更強 病發前 17 小時到達播毒頂峰

| 何兆洋 | 22-04-2020 17:28 | |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指隱形患者傳播力更強 病發前 17 小時到達播毒頂峰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目前面對的困難,其中之一便有沒有明顯病徵的隱形患者。早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研究團隊發表論文,指感染者在發病前的潛伏期,傳播病毒能力比發病後更強,症狀出現前的 0.7 天,大概相當於 17 小時,播毒能力最強。

  •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研究團隊發表論文,指感染者在發病前的潛伏期,傳播病毒能力比發病後更強
  • 症狀出現前的 17 小時,播毒能力最強
  • 學者認為,現時僅追蹤接觸者和隔離病例,可能無法成功抑制疫情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共同撰寫的論文,在 4 月 15 日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發表,題為《COVID-19 病毒排出和傳播的時間動態》,由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劉浩然(Eric H. Y. Lau)帶領。

該研究對象為 94 名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收治的中國肺炎患者。其中 50% 為男性、中位數年齡為 47 歲,61 例為輕症。研究人員假定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即從感染到出現症狀的時間中位數為 5.2 天。結果顯示,患者在出現症狀的 2 至 3 天前,便可以傳播病毒,並在症狀出現前的 0.7 天(大約 17 小時)達到峰值,即傳播病毒能力最強。不過,劉浩然補充,患者回憶症狀的初發時間可能有誤差,因此這項研究仍存在進一步修正之處。

研究人員進又指,新冠病毒在發病前的傳播力,甚至比發病後還強。在症狀出現一段時間後,患者體內病毒載量反而會加快下降。另外研究又顯示,在患者出現症狀後不久,便可以檢測到高病毒載量,屬高傳染性,然後在第 21 天左右逐漸下降至檢測的最小極限。

劉浩然稱,如果超過 30% 的病例,是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引起的,那麼現時僅追蹤接觸者和隔離病例,可能無法成功抑制疫情。因此建議應該緊急考慮採用更全面的接觸者追蹤標準,追蹤患者出現症狀前 2-3 天接觸的人。

Source:Nature Medicin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