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湄公河上游水量? 下游五國出現極端乾旱

| 梁綺文 | 17-04-2020 13:29 | |
中國限制湄公河上游水量? 下游五國出現極端乾旱

有水源監察機構「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早前發表報告,指出湄公河下游多國如緬甸、泰國、老撾、柬埔寨和越南均出現水位創新低的乾旱情況,質疑是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建造很多大壩用作水力發電,控制河水流量所致。

  • 水源監察機構「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發表報告質疑中國控制湄公河上游水量,導致下游 5 國水位創新低
  • 報告推測當時中國的水壩攔截了 125 米以上高度的河流水量,下游的農民跟漁民都苦不堪言
  • 現時中國並沒有加入下游 5 國為了維護河流健康的組織「湄公河委員會」,只表示會加強上游流向下游水量

【相關報導】

報告共同作者 Alan Basist 與團隊建立了以數據模型,嘗試測量河流成份,當中包括雪和冰川融化到降雨和土壤濕度。結果發現,當湄公河上游暢通無阻時,下游的水量亦一致;當中國出現季節性乾旱,下游 5 國同樣受影響;而當中國水源過剩時,湄公河流經的地方都會出現洪水氾濫。但這種情況在去年雨季卻出現極大差別,當時中國境內水位高於平均水平,但下游國家卻出現旱災,有部分河流甚至完全乾涸露出河床。這份報告研究了湄公河 28 年,而這是有史以來的水位記錄新低。

所以,報告推測當時中國的水壩攔截了 125 米以上高度的河流水量。報告批評,中國上游建立了 11  座水力發電大壩,發電量遠超區內所需。然而卻造成下游內陸水位下降,面對持續乾旱,以及突如其來的洪水,農民跟漁民都苦不堪言。

現時,中國並沒有加入下游 5 國為了維護河流健康的組織「湄公河委員會」。中國外長王毅在 2 月時表明中國會加強上游流向下游水量,但 Basist 卻指出,泰國和柬埔寨的水位又再急跌,質疑中國依然在透過大壩調節河水流量。

中國限制湄公河上游水量? 下游五國出現極端乾旱
報告批評,中國上游建立了 11  座水力發電大壩,發電量遠超區內所需。

中國限制湄公河上游水量? 下游五國出現極端乾旱
去年雨季中國境內水位高於平均水平,但下游國家卻出現旱災,有部分河流甚至完全乾涸露出河床。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The New York timesSTIMSON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