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Work from Home 需注意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軟件免費比收費好?

| 徐慧兒 | 15-04-2020 14:38 | |
【消委會報告】Work from Home 需注意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軟件免費比收費好?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政府呼籲大家可在可行的情況下在家工作,盡量避免外出,而學生們亦停課多時,需要利用電腦進行網課,因此在家使用電腦的機會率已經大大提高。不過網絡陷阱多不勝數,不少網民均會加裝網絡安全軟件。為此,消委會近日測試了 32 款網絡安全軟件,結果發現收費軟件表現不一定好,而免費網絡安全軟件的表現不一定比收費的差。

  • 因疫情影響,居家上網的人上升
  • 消委會測試了 32 款網絡安全軟件
  • 結果顯示費網絡安全軟件的表現不一定比收費的差

【相關報導】

網絡安全軟件可提供實時監控功能,長期在電腦後台不停運作,一旦網絡或儲存裝置的檔案存取包含惡意和式,便可立即偵察出來,並可阻擋惡意程式造成任何感染或破壞。而是次消委會所進行的網絡安全軟件是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統籌進行,在 32 款軟件中,有 23 款是適用於 Windows 視窗系統,當中 16 款是收費軟件; 6 款是個人用戶可免費使用的軟件;餘下 1 款是內置在 Windows 操作系統;而另外 9 款是適用於 MacOS 系統的軟件,當中 6 款是收費軟件,3 款是個人用戶可免費使用的軟件,測試以相同的評審準則去評估各軟件的效能。

測試模擬日常使用電腦時感染惡意程式的過程去測試適用於 Windows 視窗系統的軟件,大部分的軟件均表理不錯,多達 20 款的軟件成功偵察率高於 90%,獲得 4 點或以上評分。不過當中其中一款收費軟件「Sophos」HitmanPro.Alert 的偵察率偏低,只有 35%,僅獲 2.5 點的低評分。

另外,在 USB 裝置內將惡意程式檔案複製至電腦的硬碟的測試中,結果發現大部分軟件都在離線時的防衛不足,兩款電腦系統下測試的軟件中,多達 28 款軟件獲 2.5 點或以下的低評分,整體軟件對於 USB 裝置的防衛普遍欠佳。而在手動掃描檔案方面,整體軟件的離線狀態表現均比在線狀態的時候低。

至於在試驗能否攔截網絡釣魚測試中,消委會在測試前先關上 Chrome 瀏覽器內置的網絡釣魚過濾器,以免影響偵察結果。結果發現兩個電腦系統下測試的軟件,有 20 款的阻擋不良網絡釣魚網址的能力不錯,獲得 5 點或 4.5 點的高評分。而 「Panda」Dome Advanced 及「Malwarebytes」Premium 的攔截率僅為約 7.5% 及 28%,所以只獲得 1 點或 2 點的低評分。

而消委會表示,現時新款的電腦硬件上的性能普遍不錯,而網絡安全軟件佔用資源有限,拖慢電腦運作的情況通常不嚴重,因此為確保網絡安全,建議用戶都盡量安裝網絡安全軟件。同時,即使安裝了網絡安全軟件,仍需做好電腦了網絡安全工作,以防儲存於電腦的個人資料流出。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消委會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