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醫護用品抗新冠肺炎要注意

| 彭振濠 | 13-04-2020 12:37 | |
3D 打印醫護用品抗新冠肺炎要注意

【e-zone 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近期不少公司甚至個人利用 3D 打印製造保護裝置或醫療設備應急。有業界就提出,除了在製作過桯中要有注意消毒清潔,物料選擇亦很重要。

  • 注意環境潔淨
  • 物料能力要關注

針對 3D 打印行業的 3Dprint.com 網站發表文章提到,打算採用 3D 打印醫護物品時,當然先要注意本人沒有出現病徵,再為設備及打印物料消毒,本人在打印時亦要配戴手套及口罩,避免讓其他人或動物進入打印室,過程中不要進食及飲水。至於零件本身,則可以簡單用肥皂及清水消毒。

不過,3D 物料方面更要注意,因為若是製作供醫療人員用的設備,錯誤可能導致感染。3Dprint.com 指出,高壓滅菌是許多聚合物 3D 打印零件的常見滅菌方式。但本質上,該類零件在 121°C 左右的高壓蒸汽滅菌,但頗常見,這類物料做的零件會在高壓滅菌下解體分層並失效。

【相關報道】生產力促進局中小企服務半價

網站指出,大多數熔融沈積建模(FDM)材料在高壓滅菌時表現不佳,因為物料的熱變形溫度太低。 而 PPSU、PSU、PPSF 之類的材料則可抵高壓滅菌,可重複循環使用。不過相關物料的打印溫度範圍為 380°C 及需要 100°C 的印床,一般桌面機種或無法達到。 網站亦建議用戶可以考慮使用 PEEK 或 PEKK 等材料,但售價相對昂貴。 而在應用上, PEI 可以承受重複使用,而 PEEK 很難打印,所以 PEKK 及 PEI 比較易採用,當然,打印設備成本又高一檔。

3D 打印可應付現時零件短缺情況,不過防護算是關鍵應用,在製作時要注意物料特性及最終用途才好。

【相關報道】STEM 方法製作防疫口罩 「Saving The Mask」

Source:3Dprint.com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