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一個手機 App 判斷是否感染 COVID-19? 美國大學團隊基於語音系統研發

| 蘇家華 | 08-04-2020 15:23 | |
【新冠肺炎】一個手機 App 判斷是否感染 COVID-19? 美國大學團隊基於語音系統研發

要判斷一個患者是否確診新冠肺炎,普遍會檢驗患者的深喉唾液或糞便樣本,但來到 2020 年的科技發達年代,使用手機 app-COVID Voice Detector 都有望判斷是否感染 COVID-19。最近美國卡尼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聯同其他機構合組研究團隊,以語音系統為根基研發的手機 app,就標榜可憑用家說話及咳嗽聲,判斷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

  • 美國卡尼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最近聯同其他機構合組研究團隊,以語音系統為根基研發手機 app-COVID Voice Detector
  • 該手機 app 可憑用家說話及咳嗽聲判斷是否患上新冠肺炎
  • 團隊強調當中並非正規診斷系統,未經 FDA 或 CDC 批准,因此不應用來代替醫學檢驗

【相關報道】

研發團隊之一的 Benjamin Striner 強調,這個基於語音系統研發的手機 app-COVID Voice Detector,雖然並非正規診斷系統,未經 FDA 或 CDC 批准,因此不應用來代替醫學檢驗,但基於初步實驗和專業知識判斷,因此相信以說話及咳嗽聲判斷是否患上新冠肺炎,並非沒有可能的。尤其當團隊透過收集更多數據來提升其準確性時,當中可能是追踪病毒傳播的重要工具之一。

卡尼基美隆大學教授 Bhiksha Raj 指,現時這款手機 app 的目標是收集大量語音數據,使團隊能把有關紀錄跟其他新冠肺炎患者的特徵進行配對,從而作出更準確的判斷。至於手機 app 的用法簡單,只要用家使用配備麥克風的智能手機,然後咳嗽幾次、讀出指定響音及字母,之後系統就會計算分數,讓用家得知自己有多大可能感染新冠肺炎。

另一位卡尼基美隆大學教授 Rita Singh 表示,新冠肺炎患者的咳嗽聲是極具特色,由於此病對患者肺部及呼吸模式等都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因此患者的聲音數據能反映明顯特徵,在語音中可能具有很強的特徵,因此憑聲音來判斷是否感染 COVID-19,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縱然這款手機 app 仍為測試階段,團隊認為如要正式推出的話,則會交由專業醫護人員進行驗證,並得到 CDC 等機構批準才發布,但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教授 Ashwin Vasan 就對此 app 有所保留,並認為現行檢驗新冠肺炎方案已經足夠。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Futurism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