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袁國勇團隊以倉鼠研究病毒!發病後第 7 天至關重要

| 梁綺文 | 01-04-2020 18:23 | |
【新冠肺炎】袁國勇團隊以倉鼠研究病毒!發病後第 7 天至關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研究團隊,建立了全球首個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金黃敍利亞小倉鼠實驗模型。結果發現,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且病人病發後第 7 日「好緊要」!

  • 袁國勇團隊建立了全球首個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金黃敍利亞小倉鼠實驗模型
  •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發病後第 7 日是轉捩點,捱過 7 日大多「一帆風順」
  • 研究亦發現新冠病毒的傳染力極強

【相關報導】

研究發現,當倉鼠被注入新冠病毒的第二天就開始病發,到第 4 天病情最嚴重,開始出現鼻黏膜發炎及脫落、氣管發炎、肺部發炎甚至出血等症狀,而可引致身體出現嚴重炎症反應的細胞因子亦在第二天開始上升,至第 4 日數量最高,之後體重亦持續下降。然而,倉鼠成功捱到第 7 天就開始好轉,跟人類的情況差不多。

發病後第 7 日是轉捩點

袁國勇表示,發病後捱到第 7 日至關重要。若身體不好的長者捱到 7 日大多「一帆風順」,若第 7 日後病情轉差要插喉就「大件事」。反過來,大部分年輕病人都在發病 7 到 10 日後康復。

新冠病毒傳染力極強

在病毒傳染方面,團隊將 8 隻病鼠跟 8 隻健康鼠放在一籠,結果全部健康倉鼠都被感染,雖然被感染的倉鼠病徵較輕微,但已顯示病毒的傳染性極強。袁國勇解釋,被感染的健康鼠,病毒只留在上呼吸道。相反被注入病毒的病鼠,病毒已深入肺部,所以兩者症狀會有差別。另一方面,團隊抽取痊癒倉鼠血清並注射到其他病鼠身上,竟令病毒量少了九成。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表示,日後可考慮利用康復者的血清作治療。而到最後,所有倉鼠都成功康復。

第 7 天後轉好或產生中和抗體

值得留意的是,團隊發現倉鼠在第 7 天至第 14 日都會產生中和抗體。而實驗顯示,幫倉鼠注射中和抗體後注射病毒,其感染的病毒量亦能大大減少。因此袁國勇補充,若病床或隔離設施不足,政府可以考慮將第 7 天病情好轉並產生中和抗體的病人,轉移到較低級數的隔離設施或駿洋邨,因為他們的傳播力已大大減低。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