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COVID-19 病毒可於口罩表層存活 7 天? 10 種物料之病毒存活時間比較

| 蘇家華 | 31-03-2020 18:59 | |
【港大研究】COVID-19 病毒可於口罩表層存活 7 天? 10 種物料之病毒存活時間比較

早前多個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都證明 COVID-19 病毒是可以依附在物件上,當人們觸及帶病毒的物件,然後再觸摸眼口鼻,就有染病的可能。最近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就針對新冠肺炎病毒在不同物料的存活時間,進行了一項研究,當中發現病毒可於外科口罩表層存活 7 天!大家戴上及除下口罩時,最好不要觸碰口罩表面的。

  •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最近針對新冠肺炎病毒在不同物料之存活時間進行了一項研究
  • 當中測試外科口罩表層、內層、紙張、木材等 10 種物料
  • 病毒可於外科口罩表層存活 7 天

【相關報道】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近日進行的一項研究,是針對新冠肺炎病毒在不同物料之存活時間,而研究團隊是由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等學者帶領的。這次研究會將新型冠狀病毒置於 10 種物料進行實驗,包括:紙張、廁紙、木材、衣物、玻璃、鈔票、不銹鋼、塑膠、外科口罩內層和表層,並放在溫度 22℃、濕度 65% 的室溫環境下,分別測試就不同時間下,不同物料所附帶的病毒數量。

研究發現,不同物料下的病毒數量普遍會隨時間而下降,病毒存活期最長的物料是外科口罩表層,當中在 7 天後仍可檢出少量新冠肺炎病毒,至於口罩內層的病毒存活期都不低,也有多於 4 日的,而大家常觸及的不銹鋼、塑膠表面,病毒存活期都約維持 4 天左右。相比之下,大家以為滿佈病毒的鈔票及廁紙,當中的病毒存活期都像比想像中短,只有 2 天及少於 3 小時而已。因此裴偉士提醒,市民戴上及除下口罩時,盡量別觸及口罩表層,否則當雙手受到病毒污染,再接觸眼鼻口等部位,就有機會把病毒帶到體內的。

雖然不同物料的新冠肺炎病毒存活期都以日為單位,但研究也發現病毒易受消毒方法影響,當測試不同消毒劑的清潔效果後,可見除了使用洗手液 5 分鐘後仍有少量病毒外,以 1:99 漂白水、1:49 漂白水、乙醇(酒精)、優碘(Povidone-iodine)、對氯間二甲苯酚(Chloroxylenol)、氯己定(Chlorhexidine)及苯扎氯安(Benzalkonium Chloride)等消毒劑清潔,都能有效消滅病毒。

10 種物料之新型冠狀病毒存活時間比較

物料 新型冠狀病毒存活時間
紙張 少於 3 小時
廁紙 少於 3 小時
木材 1 天
衣物 1 天
玻璃 2 天
鈔票 2 天
不銹鋼 4 天
塑膠 4 天
外科口罩內層 4 天
外科口罩表層 7 天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