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 蘇家華 | 27-03-2020 17:26 | |
【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不少市民申領駕駛執照、車輛牌照、國際駕駛許可證(俗稱國際牌),以至辦理車輛過戶手續時,都喜歡直接到各個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櫃位辦理,貪其方便能夠即時辦妥。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運輸署前天(3 月 25 日)發出之「應對疫情處理牌照申請的加強措施」提到,署方自 2 月 10 日起已暫停各牌照事務處的即時申請櫃位服務,市民如要辦理車輛證件手續,只可經投遞箱、網上和郵寄遞交牌照申請。當然,市民盡早辦理續牌等一系列手續是常識,到了證件、牌照過期才不能用車已後悔莫及,現在跟大家比較各項牌照申請方法。

  • 運輸署前天(3 月 25 日)發出「應對疫情處理牌照申請的加強措施」
  • 署方呼籲,為免不必要的延誤,市民應盡量在牌照到期日前 2 至 3 星期投遞申請
  • 下文為網上、郵寄、投遞箱遞交牌照申請比較

【相關報道】

各項遞交牌照申請比較

網上申請真係方便嗎?未必!

運輸署前天(3 月 25 日)發出之「應對疫情處理牌照申請的加強措施」,提到網上申請名額已由原本每日 1,000 個,增至現在至 4 月底的每日 4,500 個,可預約的日期則由以往的 2 星期延長至 10 星期的。對於因應疫情關係傾向足不出戶的朋友而言,網上申請可謂方便至極的。

可接受網上申請之項目:

駕駛執照 續領正式駕駛執照、更改個人資料
車輛牌照及登記 續領車輛牌照、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

網上申請有限制

有關執照申請、或相關牌照、登記之所需表格、文件和費用,同樣在運輸署網頁可見,沒有任何變更。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想以網上方法申請以上 4 個項目,就必須備有有效個人數碼證書或續領密碼,以及備定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圖像檔案、3 個月內地址證明圖像檔案,才可進行,而付款方式接受信用卡(Visa 卡、MasterCard、JCB 或銀聯)或繳費靈戶口號碼和網上密碼。如欠缺數碼證書、身份證明、地址證明或電子付款方案的話,看來用回傳統郵寄申請反而更能目標達到的。

兩個方法申請數碼證書

當然,大家如想試用網上方法辦理以上申請,也可先到香港郵政電子核證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申領,這兩個機構同為獲認可的商業核證機關,可為個人及機構發出名為「身份數碼證書」之數碼證書。

【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雖然運輸署將網上申請名額增至現在至 4 月底的每日 4,500 個,但當中可謂方便但不便。

郵寄申請 old school 但對應項目多

相比網上申請有關牌照、登記、執照的方法,郵寄申請雖然比較 old school,而運輸署發出之「應對疫情處理牌照申請的加強措施」也表明申請處理時間會較長,建議市民應盡量在牌照到期日前的 2 至 3 星期投遞申請,確保已填妥相關申請表,並附上所有所需文件及填上正確金額的支票,以便牌照事務處從速處理。不過,郵寄方法勝在對應多項執照、牌照及登記申請,在疫情非常時期,傳統方案還是有其用處。

可接受郵寄申請之項目:

駕駛執照 續領正式駕駛執照、新領正式駕駛執照、加領駕駛/教授其他類別車輛執照、國際駕駛許可證、新領/換領駕駛教師執照、更改個人資料、更改地址、學習駕駛執照(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加領學習駕駛其他類別車輛執照(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學習駕駛執照(商用車輛)、加領學習駕駛其他類別車輛執照(商用車輛)、駕駛考試(商用車輛)、暫准駕駛執照、駕駛執照細節證明書
車輛牌照及登記 續領車輛牌照、取消車輛登記通知書、更改車輛登記細節通知書、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

郵寄申請只接受支票或本票付款

如以郵寄申請以上駕駛執照、車輛牌照及登記,須填妥申請表格、連同有關證明文件及應繳費用,寄交有關牌照事務處,有關執照申請、或相關牌照、登記之所需表格、文件和費用,同樣在運輸署網頁可見,沒有任何變更。不過記緊交費方面不能郵寄現金,只接受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支付,而當中須寫上正確款額及書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並在劃線支票或銀行背面寫上姓名、身分證明文件包含英文字母及數字在內的首 4 個字、車輛登記號碼及日間聯絡電話。

投遞箱投遞申請為「郵寄個 friend」

除了網上、郵寄申請外,其實大家也可以終極傳統的方法遞交牌照駕駛執照及車輛牌照及登記申請,就是以投遞箱投遞的方式。這方法可接受所有能在各牌照事務處處理的申請,比網上、郵寄申請對應之項目還要多,且申請方法亦跟郵寄方式一樣,分別只在於不需要貼上郵票寄送有關資料,而是直接放在各牌照事務處設立投遞箱。不過,基於現時本港疫情嚴峻,大家需自行衡量出外親身遞交之風險的。

優先處理已到期或即將到期之牌證續領申請

運輸署表示,牌照事務處一般會按照牌照申請收件日期的先後次序處理申請,但亦會盡量優先處理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牌證續領申請。若申請人車輛牌照即將到期或有其他特別原因需要提早續期,可在遞交申請時在信封上註明有關車輛的車牌號碼及車輛牌照到期日或原因,並在申請表上留下聯絡電話,以便牌照事務處職員更快識別及跟進較緊急的申請。

當運輸署收到申請後,預計 10 個工作天內會將申請證件以掛號信方式寄回(申請商用車輛駕駛考試除外),如申請後 4 星期仍未收到有關執照,可致電 2804 2600 與署方聯絡跟進。

【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有關駕駛執照申請之所需表格及文件。

【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有關駕駛執照申請之備註。

【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有關車輛牌照及登記申請之所需表格及文件。

【e+車路事】運輸署續牌方法比較 郵寄更勝網上申請?
有關車輛牌照及登記申請之備註。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