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K Kwong 教路 8 招分辨真假口罩!認住「熔噴不織布」3 大特徵

| 梁綺文 | 27-03-2020 13:50 | |
【新冠肺炎】K Kwong 教路 8 招分辨真假口罩!認住「熔噴不織布」3 大特徵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戴口罩亦成為日常。現在,市面口罩的供應較上月穩定,選擇亦多,但依舊無法避免假口罩充斥市面的情況。所以,「化學博士」K Kwong 鄺士山就分享 8 大招式,教大家如何分辨真假口罩!

  • 「化學博士」K Kwong 分享 8 大招式,教大家如何分辨真假口罩
  • 常見的火燒、倒水不是最好的方法,最準確是檢查中層的「熔噴不織布」
  • 真「熔噴不織布」原來有 3 大特徵

【相關報導】

雖然很多人都會用火燒、倒水的方法來測試口罩性能,但 K Kwong 就表示有保留,因為最為準確是檢查中層的「熔噴不織布」。現在就從最簡單開始,逐步介紹到最困難但最有用的測試方法吧:

1. 留意包裝盒資訊
雖然很多口罩包裝盒都寫日文,但如果沒有「製造廠商」的名字、產地、地址等資料,就未必真的是日本製口罩。另外,就算盒上列明「BFE, PFE, VFE > 95%」規格也不能盡信。

2. 目視有否透底
K Kwong 表示,如果能穿過口罩見到後面內容,如此透底一定流。

3. 火燒並不可行
K Kwong 表明,火燒並不是一個測試方法。

4. 做噴水測試
不少人喜歡用水做測試。K Kwong 就建議用水壺向口罩噴水,正常口罩以噴霧噴一般不會穿,以水柱射則多數會穿。

5. 鐳射筆能否射穿
鐳射筆(Laser pointer)也可列入測試範圍。K Kwong 指出如射得穿口罩必定為假,但他強調射不穿亦未必為真。

6. 「熔噴不織布」容易帶靜電
大家可嘗試用手慢慢將口罩中層的聚丙烯(PP)熔噴布撕開。K Kwong 指出,若是真口罩,撕爛所需力度會比撕開口罩最外一層稍低(即較易撕開)。大家亦可留意,真「熔噴不織布」的絲狀物料極幼,所以容易帶有靜電,被手指吸起,而碎片亦相當「黏手」。

7. 真「熔噴不織布」不透光
正常來說「熔噴不織布」是不透光的。但 K Kwong 指出,近日有不法商在「古惑貨」中層加入碳酸鈣增加重量及遮光度,大家經驗不夠未必能分辨其真偽。

8. 光照是否出現小孔
真「熔噴不織布」以光照不應出現小孔。如果大家照到有 1 至 4 個小孔,K Kwong 認為這應該屬於「次貨」。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K Kwon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