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男子疑染漢坦病毒乘復工包車期間身亡 同車 29 人均被隔離(附預防方法)

| 蘇家華 | 25-03-2020 15:34 | |
雲南男子疑染漢坦病毒乘復工包車期間身亡 同車 29 人均被隔離(附預防方法)

中國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未完,但現時漢坦病毒(前稱漢他病毒 Hantavirus)原來已默默崛起。早前,一名田姓雲南男子乘坐復工包車到山東上班期間,在陝西安康市寧陜縣突感不適,隨即送院救治,但最終該男子疑染漢坦病毒身亡,而事後同車 29 人均被隔離。

  •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未完,但現時漢坦病毒(前稱漢他病毒 Hantavirus)已默默崛起
  • 早前一名田姓雲南男子乘坐復工包車到山東上班期間,在陝西安康市寧陜縣突感不適,隨即送院救治但最終身亡,事後同車 29 人均被隔離
  • 該男子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但對漢坦病毒測試則呈陽性反應

【相關報道】

據寧陜縣衛健局工作人員指,復工包車為山東威海市龍威客運有限公司所有,並由山東榮成魯陽水產食品有限公司租賃,而當中接載了兩位司機、1 位醫務人員,以及 30 位工人,於前日(3 月 23 日)凌晨從雲南臨滄市孟定鎮返回山東復工。當包車駛到陝西安康市寧陜縣,醫務人員發現田姓雲南男子身體有不適症狀,隨即將之送院救治,並安排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與此同時,其餘同車的 29 人也為安全起見而被隔離,而最終該名田姓雲南男子延至同時早上 7 時不治。

經檢測後發現,田姓雲南男子對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但對漢坦病毒測試則呈陽性反應,推測該男子疑染漢坦病毒身故的。至於其餘同車的 29 人則不論對新型冠狀病毒,以及漢坦病毒測試均呈陰性反應。如過後這 29 人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的話,那麼在完成為期 14 日的隔離程序便可離開。

或者不少人對於漢坦病毒這種疾病感到相當陌生,到底漢坦病毒是甚麼呢?在本港衛生防護中心網頁提及:「漢坦病毒感染主要有兩大類,分別為腎綜合症出血熱及漢坦病毒肺症候群。此病主要是由齧(音:熱)齒動物傳播漢坦病毒而引起。腎綜合症出血熱的病原體是存在於歐洲、亞洲和非洲的舊大陸漢坦病毒群。漢坦病毒肺症候群的病原體是新大陸漢坦病毒群,主要發生於北美洲和南美洲。」雖然漢坦病毒死亡率可高至 4 成,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極為罕見的,因此大家也毋須過度驚慌。至於下表就為漢坦病毒之特性及預防方法。

傳播途徑 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齧齒動物的糞便、唾液或尿液,或通過吸入其霧化排泄物中的病毒而染病。
  被帶有病毒的齧齒動物咬傷。
  進食被帶有病毒的齧齒動物的尿液、糞便、唾液污染的食物。
  接觸被帶有病毒的齧齒動物的尿液、糞便、唾液污染的物件後,再觸摸眼睛、鼻和口。
病徵

腎綜合症出血熱:

突發的症狀,包括劇烈頭痛、背痛、腹痛、發燒、發冷、噁心和視力模糊。到病發後期,患者可能出現低血壓和急性腎衰竭。

死亡率介乎少於 1% 至 15% 不等。

 

漢坦病毒肺症候群:

早期症狀包括疲倦、發燒和肌肉痛,痛楚可能出現於大腿、臀部、背部和肩膀,亦可能伴有頭痛、頭暈、發冷、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病發 4 至 10 天後,患者可能出現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和呼吸急促。

死亡率高約 40%。

潛伏期 受感染後約 1 至 8 星期。
醫治方法 無特別治療方法,但及早求醫是十分重要的。
預防方法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在居住環境中除去可供齧齒動物作為食物或巢穴的源頭。
  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如:徒手處理齧齒動物或其屍體、進入受鼠患困擾的地方、接觸齧齒動物的排泄物或其巢穴、飼養野生的齧齒動物作為寵物、處理放置於齧齒動物出沒地點的器具、徒手種植、躺卧野地及居住在齧齒動物頻密出沒的地方。
 

旅遊人士如果到漢坦病毒感染的流行地區旅行,應避免到環境衞生條件差的地方,切勿接觸齧齒動物及其排泄物。

探險旅行者和露營人士應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齧齒動物進入帳篷或其他住所,以及防止食物受到齧齒動物污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自由時報, 衛生防護中心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