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 張冠華 | 24-03-2020 16:09 | |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若認為戴口罩還不夠,市面上其實也有空氣淨化機供選購,無論是在室內或是室外,都可以添一分安心。不過,這類器材的空氣淨化原理是怎樣的呢?選購時又是否需要留意規格?

 

  • 認識負離子抗菌原理
  • 了解 HEPA 過濾標準
  • 混合類型產品 

 Type01︰負離子抗菌

市面上有部分空氣淨化機是以產生負離子方式運作,負離子是攜帶額外負電苛的空氣分子,在大自然中的負離子含量,遠比在城市中高。負離子會將周圍的懸浮微粒子包覆,使其帶上負電苛,相同負電苛會互相排斥,從而將致敏原驅走,遠離呼吸範圍。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是藉負電苛離子將空氣中的致敏原驅走。

 

新推出的嘉諾康重量只有 34g,機身十分輕巧,藉釋出負離子將 PM2.5 的致敏原驅離 1 立方米範圍。由於是釋放負離子,因此毋須更換濾網,只需用 USB 線為機身充電 30 分鐘,已足夠使用一整天。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有珍珠白、鏡面藍、鏡面香檳金三種款色選擇。

售價︰$399

查詢︰英京影音

電話︰2391 5331

 

【相關報道】

 

Type02︰HEPA 微粒子過濾網

 

除了用負離子將致敏原驅走,也有使用濾網將空氣中的的微小塵埃扣留的器材。這類器材一般使用 HEPA (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標準,愈高級數的標準,空氣淨化能力愈高,以 H13 標準為例,便能過濾 0.3 微米的塵埃,效率高達 99.95%。

 

HEPA 等級  過濾率
E10 > 85%
E11 > 95%
E12 > 99.5%
H13 > 99.95%
H14 > 99.995%
U15 > 99.9995%
U16 > 99.99995%
U17 > 99.999995%

  
新登場的有這款由小型音響品牌 IRIVER 推出的空內空氣淨化器,能有效改善空氣質素,無論是在家中或汽車內都合用。黑身機身設計扁平,並設有 LED 顯示燈監察空氣質素,藍燈代表良好、紫燈代表正常、紅燈代表較差。機身採用的 HEPA H13 標準濾網,過濾率達 99.95%,而且每個濾網可使用 400 小時。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售價︰$880

查詢︰英京影音

 

【相關報道】

 

Type03︰負離子抗菌 + HEPA 過濾網

 

若想以上兩樣技術都用,則可以考慮由 JVC 推出的負離子抗菌空氣清新機 KS-GA300,它採用 HEPA + 負離子強勁抗菌除味組合。面層的纖維網可阻隔毛髮、寵物皮屑及灰塵,中層為高效 HEPA 濾網能捕捉 PM2.5 懸浮粒子、花粉、致敏原、細菌等有害污染物,底層為活性碳濾網能有效消除煙霧及異味。

 

KS-GA300 每秒可產生高達 5 百萬粒負離子,快速抗菌、淨化灰塵及消除甲醛等異味,令空氣保持清新潔淨。KS-GA300 使用 USB電源驅動,簡單接上 USB 便攜充電池或電源便可使用。隨盒並附上汽車插頭,方便車內使用。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JVC KS-GA300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機頂有動作感應器,並有 LED 顯示各種狀態。

如何抗菌?空氣清新機原理解說

 

售價︰$1,580

信興 JVC︰27220320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