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科大研智能殺菌塗層抗疫 殺菌期長達 90 天

| 蘇家華 | 11-03-2020 17:33 | |
【新冠肺炎】科大研智能殺菌塗層抗疫 殺菌期長達 90 天

為應付新冠肺炎疫情,本地多間大學研究團隊都費盡心機地研究可行方法,繼上月理大成功研發呼吸道傳染病快速測試系統,快至  1 小時內可檢測新型冠狀病毒後,科大研究團隊近日也研發一款新型智能殺菌塗層 MAP-1,特別在可以殺滅抗藥性比新冠肺炎病毒還要高的貓杯狀病毒,比率達 99.9% 的。

  • 科大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一款新型智能殺菌塗層 MAP-1
  • 研究結果顯示這款新塗層不只有效殺滅 99.9% 麻疹、腮腺炎、風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 99.9% 貓杯狀病毒
  • 貓杯狀病毒抗藥性比新冠肺炎病毒還要高

【相關報道】

科大研究團隊最近研發的新型智能殺菌塗層 MAP-1,是由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領導,當中可以為金屬、混凝土、木材、玻璃、塑料、織物、皮革及纖維等不同物料表面提供長效消毒與抗菌保護,殺菌期也可維持多達 90 天,兼且使用後不會改變物質外觀及觸感。這款新塗層的使用原理是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膜,當殺菌膜接觸微生物的包膜和生物分子時,就可以將之破壞,使其失去活性,研究結果顯示當中不只有效殺滅 99.9% 麻疹、腮腺炎、風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 99.9% 貓杯狀病毒。而貓杯狀病毒素來被視為檢測殺毒效果指標,因其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如現時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

現時這款新塗層於九龍醫院和靈實胡平頤養院進行兩項臨床試驗,當中均證實對殺死抗藥性微生物細菌十分有效,尤其在醫院的隔簾試驗,耐藥性細菌數量於 3 星期內降低逾 98.7%,此外研究團隊亦跟水務署和渠務署合作,擬於水管及下水道內壁進行測試,為預防微生物污染及喉管鏽蝕做好準備。

其實這款新塗層不只可以商用化,科大更與捷和實業合作將之轉化為產品,因着當中對人體和環境均為無害,因此有潛力被製成殺菌效能持久的搓手液、油漆、潔淨水與空氣的過濾網,又或者衣服和即棄外科口罩等。現時新塗層已於約 70 間學校噴灑,預料 3 星期後可以推出家用版,每支售價約 HK$100。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香港科技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