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局宣布撤銷 TVB.ViuTV 播放港台節目指示

| 蘇家華 | 04-03-2020 18:12 | |
通訊局宣布撤銷 TVB.ViuTV 播放港台節目指示

不說不知道的是,據免費電視牌照相關牌照條件所提,通訊局可指示持牌機構播放由政府提供的電視節目及其他關乎公眾利益的資訊,而現時 TVB 及 ViuTV 則須按通訊局發出的指示,每星期在綜合中文頻道分別播放 3.5 小時及 2.5 小時港台節目。之不過,通訊局已於今日(3 月 4 日)撤銷向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港台節目之指示,簡單而言就是日後 TVB 及 ViuTV 可以自行決定會否播放港台節目。

  • 通訊局撤銷向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港台節目之指示
  • 意味日後 TVB 及 ViuTV 可不播港台節目
  • 現時 TVB 及 ViuTV 需分別播放 3.5 小時及 2.5 小時之港台節目

【相關報道】

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需要播放港台節目的指引,是源於 1990 年,當時港台不如現在會有自家電視頻道,因此在 2014 年港台未開設數碼電視頻道(即 31 至 33 台)前,大家要在電視上收看港台節目的話,得靠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放的。之不過,2014 年港台已有 3 條數碼電視頻道,加上電視頻道去年覆蓋範圍已達全港 99% 的人口,而市民也可於透過港台網站及手機 app 接收部分港台電視頻道及收看重播節目,因此通訊局在考慮 TVB 於今年 1 月 9 日提出免除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還有商經局的意見後,認同現時已無充分理據繼續要求商營廣播機構播放港台節目,決定撤銷向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港台節目之指示。

通訊局知悉港台對免除有關要求沒有異議,並已通知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有關撤銷指示的決定,意味日後 TVB 及 ViuTV 將不再播放港台節目。免除有關要求可讓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更有效地運用騰出的頻譜和廣播時間,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電視節目選擇外,也可從中增加廣告及贊助收入,減卻業務經營阻礙。至於市民如想觀賞港台節目的話,可繼續在 31 至 33 台收看的。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