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護理學院拆解 10 個抗疫迷思 記緊不要用熱水稀釋漂白水(有片睇)

| 蘇家華 | 04-03-2020 17:17 | |
【新冠肺炎】港大護理學院拆解 10 個抗疫迷思 記緊不要用熱水稀釋漂白水(有片睇)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同心抗疫已成香港人生活日常,說不定大家已有自家一套的防疫秘方看門口。最近港大護理學院 FB 影片提出 10 個抗疫迷思,不知有多少項目是大家有做過又或者做錯了呢?不論過往有否做過也好,只要這一刻以正確方法抗疫,注意個人衛生便足夠。當然在這段非常時期也要保持心境開朗,免被負面情緒擾亂生活。

【相關報道】

10 個抗疫迷思一覽:

1)用熱水稀釋漂白水能否更有效消毒?

漂白水需用冷水稀釋使用,不建議使用熱水。因為漂白水遇熱會分解,失去消毒殺菌的作用。

2)洗澡時應否開啟抽氣扇?

因為不知大家居住的大廈排污系統有否滲漏風險,所以為審慎起見,不建議大家洗澡時使用抽氣扇,以免病菌入屋。

3)外出後應怎樣處理鞋子,減低將病毒帶回家的機會?

大家可在家門前放置一條浸透 1:99 稀釋漂白水的毛巾,先踏在毛巾上殺菌,然後才進入屋內。

4)外出後的外套應如何處理?

如為薄外套,可放入洗衣機清洗;厚外套就應將之掛起,放在空氣流通的位置吹一晚,不要立即放進衣櫃。又或者可放一塊濕布在外套上,然後用燙斗燙衣,以高溫殺菌也可。

5)使用酒精消毒時,會是「噴」或「抹」的方法更好?

使用酒精消毒時有機會濺起細菌及病毒,所以建議最好先把酒精噴於紙巾或毛巾,然後才清潔物件。

6)用道具按升降機按鈕可有效避免接觸病毒?

只要勤洗手的話,用手指按按鈕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用道具按按鈕的話,就可令手指避免接觸病毒。記緊要常清潔道具的。

7)戴眼鏡能否預防病毒經眼睛感染?

戴上眼鏡某程度上可以阻擋病毒、飛沫進入眼內。不過有否佩戴眼睛也好,都切勿揉眼睛,因為手部可能沾上不同病毒,揉眼睛的時候就會將手上病毒帶到眼睛,有機會造成感染。

8)外出後是否必須洗頭?

由於頭髮容易積聚細菌,因此大家外出後務必洗澡、洗頭,保持良好個人衛生。

9)如何洗手才為「洗得乾淨」?

正確洗手步驟是應洗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手腕,其中指隙、指背、拇指 3 個部位是人們洗手時最常忽略呢。

10)過去曾有輕微發燒,但現在已退燒,還能否出席婚宴活動嗎?

由於病毒有潛伏期,而你又不肯定自己是否帶菌者的話,那就所有聚會、活動都不建議出席。只要大家注意個人衛生就可切斷病毒傳播鏈了。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HKU School of Nursing Faceboo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