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平權法案獲英國下議院首讀通過!港人居英權.重啟 BNO 申請有望?

| 梁綺文 | 27-02-2020 12:42 | |
BNO 平權法案獲英國下議院首讀通過!港人居英權.重啟 BNO 申請有望?

近年,續領英國 BNO 護照的人數持續上升,雖然現時擁有 BNO 並不代表擁有居英權、工作權,但在 BNO 有簽證待遇的國家,BNO 持有者即可向當地英國領事館求助,對不少港人而言是多一重保障。不過,BNO 持有人享有的待遇,或會有改變,因為由英國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議員 Alistair Carmichael 提出的 BNO 平權法案(Hong Kong),日前已經成功在英國下議院獲首讀通過!

  • 英國自民黨議員 Alistair Carmichael 提出的 BNO 平權法案(Hong Kong)已成功在英國下議院獲首讀通過
  • BNO 平權法案提出擴展 BNO 現有權利,包括給予持有 BNO 的香港人居英權、工作權,以及重新接受 BNO 申請
  • 若法案最終落實,1997 年 7 月 1 日或以前出生,但從未申請過 BNO 的香港人都有望重新申請 BNO

【相關報導】

自民黨早於去年 12 月 大選時就在選舉政綱中提出 BNO 平權,即英國應履行對香港的承諾和義務,擴展 BNO 現有權利。當中包括給予持有 BNO 的香港人居英權、工作權,以及重新接受 BNO 申請,以保障香港人權。議員 Alistair Carmichael 於 2 月 25 日將平權法案提交英國下議院,有關法案已順利首讀通過,並將在 6 月 12 日進行二讀審議。如果法案最終落實,持有 BNO 的港人將擁有居英權、工作權,而 1997 年 7 月 1 日或以前出生,但從未申請過 BNO 的香港人都有望重新申請 BNO。

現時,曾於 1997 年 7 月 1 日前成功申請過 BNO 的香港人,即使 BNO 已過期都能申請續領。就算當初年齡太少,只要擁有 BNO 的家長曾經在護照內的「included child」一欄填寫過當時未滿 16 歲子女的姓名,即使子女從未申請亦會擁有申請 BNO 的資格。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英國國會politicshom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