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理大研發 3D 打印防護面罩 日產 3 萬件緩解醫療物資短缺

| 蘇家華 | 25-02-2020 10:45 | |
【新冠肺炎】理大研發 3D 打印防護面罩  日產 3 萬件緩解醫療物資短缺

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只小市民沒口罩等防疫物資可買,連前線醫護的防疫物資都要「慳住用」,此情此情認真讓人無奈透頂。為解決醫療物資短缺問題,理工大學決定以科技幫忙,就是理大的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於今月初研發一款即棄防護面罩,當中是以 3D 打印機印出面罩框架,然後加上膠片、配件而成,而百多個成品也已分派予前線醫護使用。

  • 理工大學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今月初研發即棄防護面罩
  • 加上膠片、配件即成防護面罩,並有百多個成品分派予前線醫護使用,希望緩解現時醫療物資短缺問題
  • 面罩以東方人臉型設計,提供中碼及大碼兩個尺寸

【相關報道】

理工大學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在過去一個多星期,每日生產了百多個即棄防護面罩,並分派予前線醫護使用,而校方現已將設計交予廠商進行大規模生產,預計日產量可達 10,000 件,至下月底更可日產 30,000 件,望以緩解現時醫療物資短缺問題。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提到,雖然新面罩設計簡單,但尚且是短時間內,以本地技術就可讓醫療物資短缺問題得到改善,一解醫護人員燃眉之急。說到即棄防護面罩規格方面,是以東方人臉型設計,提供中碼及大碼兩個尺寸,以 3D 打印機印出的面罩框架亦加入海綿設計,即使讓醫護人員長時間佩戴都不至於不舒適。

此外,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的袁煥華提到,現時公立醫院面罩存量約為一個多月左右,相信這款新面罩的出現,可以應付醫護使用需求。而新面罩能覆蓋額頭至下巴位置,也可配合 N95 口罩使用,加上次後生產的膠片亦有防霧功能,故能提升醫護人員的保護性外,也不會阻礙工作視線。

【新冠肺炎】理大研發 3D 打印防護面罩  日產 3 萬件緩解醫療物資短缺
理大的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於今月初研發一款即棄防護面罩,是以 3D 打印機印出面罩框架,然後加上膠片、配件而成。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rt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