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袁國勇徒弟分享沙士抗疫經歷+醫護感染原因 鄭智聰醫生強調「手衛生非常重要」(有片睇)

| 蘇家華 | 20-02-2020 17:47 | |
【新冠肺炎】袁國勇徒弟分享沙士抗疫經歷+醫護感染原因 鄭智聰醫生強調「手衛生非常重要」(有片睇)

現時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本港肆虐,全城抗疫已是事在必行,到底作為醫護人員,應該以甚麼方式打疫呢?早前被稱為袁國勇徒弟、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科部門主管及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醫生出席在 2 月 18 日舉行,東區醫院職員防沙士 2.0 論壇進行分享,他認為現時疫情雖有不少未知因素,但不應對此感到恐慌,保持冷靜才是正確態度。

  • 早前被稱為袁國勇徒弟,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科部門主管及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醫生出席 2 月 18 日東區醫院職員防沙士 2.0 論壇分享
  • 他認為現時疫情雖有不少未知因素,但切勿恐慌才是重要
  • 他強調手衛生非常重要,切勿用手觸摸眼及鼻

【相關報道】

鄭智聰雖認為,現時疫情雖有不少未知因素,但不應對此感到恐慌,即使有多種相關傳言流出,但凡事都應該 fact check,證實真確性才將消息跟人分享。另外他強調手部衛生至關重要,切勿用手觸摸眼及鼻,只因手部不夠潔淨,就有可能是播毒途徑,而他更回憶 17 年前沙士的一段往事,跟大家證明手衛生的重要。

鄭智聰提到,在 2003 年沙士期間,某夜淘大花園有 75 位病人被送至聯合醫院,當時袁國勇教授就派他及兩位醫生前往幫手及了解個案。其後他們幾乎隔晚便到來跟進情況,以及進行各項病毒含量測試。當中令他們發現,原來醫護受到感染的原因不是因為不夠 N95 口罩或防護裝備,是因為他們脫下個人保護裝置過程中出了事。

他提到病毒含量在第 10 天時是最高的,而在特定環境、特定醫療程序下是更易讓病毒傳播,因此他不論是凌晨 2 時或是 3 時交更時,都要小心處理防護衣物,如脫下衣物時手部不幸觸及的話,就會再洗手,不論多疲累都不會偷步。而當年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是穿足一整天的,所以當醫護下班時精神不集中,而又沒有同事監視提點的情況下,是有可能在脫下裝備時,使自己受到感染的。

因此鄭智聰奉勸醫護人員,其實本港感染控制指引是制訂得比世衛標準為高,也更為嚴謹,但更重要的是,脫下防護裝備時,切勿讓自己被病毒、細菌污染。因此醫護人員務必注意手部衞生外,照顧病人時也需要穿上全副裝備,亦應整合護理裝備,盡量確保正確穿上防護裝備,以及減少脫下防護裝備的次數,避免在穿脫防護裝備中受到感染,重蹈當年沙士覆徹。

以上鄭智聰的論壇分享片段,已得他的同意上載至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之 YouTube 頻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看。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YouTube @ Ho PL,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