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二合一抽濕機測試 Panasonic 成推介型號(附選購使用抽濕機貼士)

| 蘇家華 | 17-02-2020 17:31 | |
【消委會】二合一抽濕機測試  Panasonic 成推介型號(附選購使用抽濕機貼士)

香港天氣開始步入潮濕季節,抽濕機可謂是家居必備的電器之一。如為想買抽濕機的朋友,那就要留意消委會今月公布的 14 款壓縮式抽濕機測試。當中更是首度測試備有空氣淨化功能的二合一抽濕機的,最適合對家居空氣質素有要求,又或者有小朋友、老人家的家庭使用。 

  • 消委會測試 14 款壓縮式抽濕機
  • 二合一抽濕機是首度進行實測,當中 Panasonic F-YAR25H 成推介型號
  • 內文附有 5 個選購及使用抽濕機貼士

【相關報道】

測試 14 款壓縮式抽濕機

消委會今月公布的 14 款壓縮式抽濕機測試,產品售價介乎 HK$1,899 至 HK$5,980,其中 4 個樣本為二合一抽濕機,亦是消委會首度為此進行測試的。測試項目方面,會就抽濕、能源效益、空氣淨化(只限備有空氣淨化功能的二合一抽濕機)、使用方便程度等方面進行實試。至於抽濕表現會以標準環境(溫度:26.7 度、相對濕度:60%),以及廠商慣用環境(溫度:30 度、相對濕度:80%),量度每日抽濕量及能源效率。

兩環境評估抽濕量

消委會評估抽濕量表現,是會以樣本量得的抽濕量與產品聲稱之數值吻合度作出比較,在標準環境下,各樣本的抽濕量介乎 8.77L 至 17.9L,其中有 6 款抽濕機的抽濕量是比聲稱為低,包括 Sharp DW-J20FA-W、Whirlpool DS241HW、Kusatsu CD-1516(KHK)、Rasonic RPD-YS28A、Dometic H30、Gala GDH-3018。而在廠商慣用環境下,各樣本的抽濕量介乎 14.75L 至 29.4L,其中有 8 款抽濕機的抽濕量是比聲稱為低,包括 Whirlpool DS241HW、LG MD16GQSA1、Hitachi RD-280FX、Rasonic RPD-YS28A、Dometic H30、Gala GDH-3018、Carrier DC-17NA、Famous FDM-20L(FAM),Famous FDM-20L(FAM)的抽濕量更比聲稱數據低了 14.6%。

LG MD16GQSA1 高能源效益

能源效益測試方面,是根據樣本量得的抽濕量及耗電量,來計算每度電可抽多少公升水,數值愈高,能源效益愈大,在標準環境下,每度電平均可抽水份 1.68L 至 3.19L,在廠商慣用環境下,每度電平均可抽水份 2.35L 至 3.64L。當中能源效益較佳的 3 個樣本,分別為 LG MD16GQSA1、Panasonic F-YAR25H 及 Kusatsu CD-1516(KHK);能源效益較差的 3 個樣本,則為 Media MDDF-20PB、Carrier DC-17NA、Famous FDM-20L(FAM)。14 個測試樣本中,有 13 個能源效益標籤均試出為 1 級,只有 Gala GDH-3018 的能源效益標籤是為 2 級。

Panasonic F-YAR25H 空氣淨化、除甲醛表現佳

因應測試的 14 款壓縮式抽濕機,有其中 4 個樣本為二合一抽濕機,因此是次測試也會評估空氣淨化表現,看看當中的潔淨空氣量為何。結果發現 Panasonic F-YAR25H、Philips DE5205/30、Sharp DW-J20FA-W 的整體空氣淨化表現中等,尤其 Panasonic F-YAR25H 的除甲醛表現更勝一籌,而 Whirlpool DS241HW 整體空氣淨化表現相對較遜色,當中除顆粒物的速度較其他樣本為慢。

PlusMinus Zero XQJ-C010 機身較慳位

使用方便程度方面,當中會就說明書、日常使用、清理及保養等範疇作出評估,發現有 8 個樣本可自行預設開機時間, LG MD16GQSA1 更可使用手機 app 遙控操作,可是當中機身較佔位,但就附有延伸水管可為衣櫃或鞋子抽濕,Whirlpool DS241HW、Kusatsu CD-1516(KHK)、PlusMinus Zero XQJ-C010 機身則相對慳位。清理及保養方面,所有樣本都可輕易拆下過濾器或隔塵網清理,尤其 4 個二合一抽濕機樣本都設過濾器清洗提示功能,不過有部分樣本的過濾器就不能水洗。

消委會選購、使用抽濕機貼士

選購方面 使用方面
參考能源標籤標示數據,比較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級別、能源效率、抽濕量等 根據說明書安裝二合一抽濕機的過濾器,並適時更換及清理過濾器
如選購二合一抽濕機,需同時考慮日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 乾衣時切勿把衣物阻擋出風口,亦勿把仍有滴水的衣物置於抽濕機上乾衣抽濕
家居面積較大,或家居較近海的話,可選抽濕量較高的型號 善用定時關機功能,避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
抽濕機盛水量容量愈大,倒水次數會較少,如盛水器設有手柄,倒水或搬運盛水量會較方便 避免在無人看管或晚上睡覺時使用抽濕機,不用抽濕機時也應將電源關掉
活動腳輪多可 360 度移動,搬動時較只設左右移動的固定腳輪靈活方便 定期清洗抽濕機盛水器及隔塵網,避免滋生細菌及積聚塵埃

消委會選擇指南

二合一抽濕機 抽濕機
Panasonic F-YAR25H LG MD16GQSA1、Kusatsu CD-1516(KHK)、PlusMinus Zero XQJ-C010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