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世衛發文拆解新型冠狀病毒傳言及事實 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均不能重用

| 蘇家華 | 11-02-2020 16:27 | |
【武漢肺炎】世衛發文拆解新型冠狀病毒傳言及事實 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均不能重用

現時武漢肺炎疫捲全球,鑑於不少市民對武漢肺炎認識不足,存在太多未知因素,所以近日在網上不難發現有關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或謬誤。為讓人們了解更多武漢肺炎,世衛發文拆解有關傳言及事實,以下就為大家精選 10 個關注度高的 FAQ。

  • 鑑於不少市民對武漢肺炎認識不足,存在太多未知因素,所以近日在網上不難發現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或謬誤
  • 世衛發文拆解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言及事實
  • 當中提到外科或 N95 口罩均不能重用

【相關報道】

世衛拆解新型冠狀病毒之傳言及事實:

1)可以重覆使用,或清洗消毒 N95 口罩嗎?

不能,不論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均不能重用。如曾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患者有過密切接觸,口罩正面應視為已被污染,那麼應在不接觸口罩正面的情況下將之取下,並妥善處理。而摘下口罩後,也應用肥皂和水洗手,又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酒精搓手液洗手。

2)世衛組織建議怎樣使用口罩?

世衛建議大家戴口罩前必須洗手,手部勿觸摸口罩表面,應取兩端橡筋佩戴和摘取。取下口罩後,立即將其丟進垃圾桶,並洗手。假如佩戴過程中,口罩變得潮濕的話就要更換。此外,需緊記僅戴口罩是無法做到完全防護,平常也需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以及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彎曲的手肘遮住口鼻。

3)全身噴灑酒精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嗎?

遵循適當建議,噴灑酒精消毒各種表面是有用的,但當中不會殺死已進入體內的病毒,並須留意噴灑酒精或傷害個別衣物質料、眼睛及口腔。

4)洗手間內的乾手器,以至紫外線燈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嗎?

不能。尤其紫外線燈不應用作消毒手部或其他皮膚部位之用,因為紫外線輻射是會造成皮膚過敏的問題。

5)那些人士會較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其實所有年齡階層的人士都有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年齡較大,又或者哮喘、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感染該病毒的可能性會更大。

6)量度體溫對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是否有效?

量度體溫對檢測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發燒的人士是有效的。然而如果患者感染期間未有發燒的話,就無法被此檢測的,這是因為患者可能需時 2-10 天的時間,才會出現生病、發燒情況。

7)無症狀患者是否可傳播新型冠狀病毒?

基於現有數據,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現症狀的患者傳播。

8)寵物會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嗎?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一類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之不過與寵物接觸後以肥皂和水洗手,是可以明題減少其他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之間的傳播,例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

9)現時有專門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嗎?

截至現時為止,尚沒有專門藥物可用作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之用。

10)抗生素能有效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嗎?

由於抗生素只對細菌有效,而新型冠狀病毒是病毒的關係,因此將抗生素用作預防或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是無效的。

請按此閱讀世衛新型冠狀病毒之傳言及事實全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世界衛生組織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