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藥「瑞德西韋」疑被武漢病毒所搶註專利 藥廠回應「不知道」

| 何兆洋 | 05-02-2020 19:11 | |
【武漢肺炎】美國藥「瑞德西韋」疑被武漢病毒所搶註專利 藥廠回應「不知道」

美國上月底在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論文,指由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開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對治療武漢肺炎有好轉的情況。及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 4 日公布,稱一項研究取得成果,對治療武漢肺炎藥物在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對瑞德西韋已在中國申請發明專利,並提出全球專利申請,隨即引發外界譁然。

  • 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開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武漢肺炎有好轉的情況
  •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對「瑞德西韋」申請發明專利
  • 藥廠回應「不知道,正全力以赴,分秒必爭,抗擊疫病」

武漢病毒研究所 4 日在官網發表「我國學者在抗 2019 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文,表示具有知識產權壁壘的藥物「瑞德西韋」,他們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已於 1 月 21 日申報了中國發明專利,並將通過 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消息傳出後,隨即有人質疑武漢病毒所搶註專利。

有內地媒體專家解釋,內地當局申請的不是藥品結構專利,也不是藥品合成專利,而是一個運用專利,這個專利吉利德不會去申請,仿製瑞德西韋或者是運用瑞德西韋的的結構,活性成分工藝類型等專利都仍在吉利德。另外亦有內地醫生指,在國家緊急狀態或為公共利益,就算有專利保護,也可強制許可。內媒報道普遍稱,只要吉利德未向中國申請,武漢病毒所的做法在法律上確實沒有問題,又指運用專利問題已經與相關部門提前溝通,武漢病毒所不存在不恰當的搶注。

中國金融媒體《21 世紀經濟報導》今(5日)致電吉利德科學公司詢問武漢研究所搶註一事,吉利德科學公司只作簡單回應:「不知道,正全力以赴,分秒必爭,抗擊疫病。」至於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亦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正在關注相關情況」。

Source:武漢病毒研究第 1 財經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