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或出現基因突變 痊癒者有機會再被感染

| 何兆洋 | 04-02-2020 20:41 | |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或出現基因突變 痊癒者有機會再被感染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團隊上月 29 日在大陸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刊登研究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出現了基因突變。雖然現時尚未有足夠的數據下定論,但病毒有可能具適應能力,讓已痊癒的患者再次染病,並可「騙」過現行的檢測方法。

  • 專家認為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開始出現突變
  • 目前尚無法斷定新型冠狀病毒的突變速度,是否比 SARS 或是其他冠狀病毒更快
  • 病毒突變可能會讓已經痊癒的患者再度染病,並且「騙」過現行的檢測方式

由研究人員崔杰領銜的團隊指出,他們研究廣東一戶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家戶案例中,發現病毒在家庭成員中傳播時,病毒基因出現「重大變化」。文章指出,病毒經常突變,但是多數變化都是「沉默的」,不會改變胺基酸序列,對病毒行為的影響很小;另一種情況是發生改變胺基酸序列的基因突變,這能夠改變病毒的生物特性,讓它適應不同的環境。

科學家在一戶染病的廣東人家,在其病毒株上發現了 2 個胺基酸變化,認為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開始出現突變。此外,研究團隊從 12 月 30 日至 1 月下旬期間,檢視大陸各地武漢肺炎病例後,共發現了 17 個涉及胺基酸改變的病毒突變情形。

專家表示,目前尚無法斷定新型冠狀病毒的突變速度,是否比 SARS 或是其他冠狀病毒更快,而病毒出現突變,會不會提高它的適應能力,也尚無法下定論。他們強調,突變是十分隨機的,而且程度很低,還需要更多的資料來支持人與人傳播會產生突變。不過根據過去研究,病毒突變可能會讓已經痊癒的患者再度染病,並且「騙」過現行的檢測方式。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傳染病研究員 Kristian Andersen 則認為,病毒不斷突變是生命周期的一部分,突變不會特別導致病毒毒性增強或是更加致命,有時甚至反而變弱。

Source:第 1 財經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