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加拿大大學研口罩增設鹽製塗層 推斷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

| 蘇家華 | 04-02-2020 12:49 | |
【武漢肺炎】加拿大大學研口罩增設鹽製塗層  推斷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

近日武漢肺炎在全球多個城市出現感染個案,為求自保,不少市民外出都必定口罩不離面,好好戴上外科口罩,以防飛沫甚至病菌傳播。最近加拿大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研究團隊就做了一項研究,就是在製造口罩時增設以食用鹽及化學鹽為主的鹽製塗層,並相信鹽製塗層是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呢!

  • 近日加拿大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研究團隊研發為口罩增設鹽製塗層
  • 鹽製塗層主要成份為食用鹽及化學鹽
  • 團隊相信鹽製塗層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

【相關報道】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外科口罩只能阻截較大型的病毒粒子在空氣傳播,像新型冠狀病毒這種較小的病毒粒子仍可照樣傳播開去,加上口罩只捕獲個別病毒粒子而不會將之殺掉,故此人們丟棄口罩時,仍可以將病毒粒子從口罩轉移到手指或其他部位。因此這次研發的鹽製塗層口罩,比一般口罩的功用上有何不同呢?就是可以藉鹽製塗層達致殺菌功效。

當帶菌飛沫與塗層接觸時,會將當中鹽份溶解,隨着飛沫水份蒸發後,那麼鹽份就會成為結晶,而晶體中的微小及鋒利邊緣,就可將病菌刺死,做到殺菌效果。值得留意的是,團隊為測試鹽製塗層口罩效用所做的 3 種流感病毒試驗,可見鹽製塗層能在 5 分鐘內使流感病毒不再活動,30 分鐘內可將之完全消滅,因此相信鹽製塗層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的。

現時研究是獲得加拿大非牟利科研組織 Mitacs 資助,研究團隊現尋求企業合作,希望能夠這款鹽製塗層口罩量產,於 1 年至 1 年半左右的時間推出市場出售。此外,研究團隊不忘提醒請民勿用手接觸口罩表面,而處理口罩前後必須洗手,避免沾上細菌和病毒。

【武漢肺炎】加拿大大學研口罩增設鹽製塗層  推斷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的研究團隊指這次研發的鹽製塗層口罩,比一般口罩的功用上有何不同呢?就是可以藉鹽製塗層達致殺菌功效。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DG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