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澳洲成功培植出新型冠狀病毒!有望研發快速測試及疫苗

| 梁綺文 | 29-01-2020 16:46 | |
【武漢肺炎】澳洲成功培植出新型冠狀病毒!有望研發快速測試及疫苗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然而,現時只有中國成功培植出新型冠狀病毒,加上該中國實驗室並未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分享資料,只是發佈了病毒的基因排序,無助外國研發病毒疫苗。幸好的是,外媒報導澳洲近日亦成功複製及培植出病毒,並將分享相關病毒資料予 WHO。相信,此舉將有助各國科學家了解病毒的行為與傳染模式,最終研發出快速測試及疫苗等。

  • 澳洲繼中國後,成功培植出新型冠狀病毒
  • 相關資料將向 WHO 分享,助各國研發出快速測試、並測試未來的疫苗是否有效
  • 團隊學者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生物性危害屬第三級別,危害雖高但有潛藏抑制的方法

【想過報導】

外媒報導,澳洲科學家團隊成功從一名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身上抽離出病毒,並成功於實驗室培植出來,是繼中國後唯一能複製出病毒的國家。團隊將與 WHO 分享病毒資料,再由 WHO 將資料分發到全球各國參與研發疫苗相關的實驗室。團隊表示,是次成果能幫助專家了解病毒行為、傳染模式,相信能幫助日後研發快速測試,及早辨識潛在感染者,以及測試未來疫苗是否有效。

【武漢肺炎】澳洲成功培植出新型冠狀病毒!有望研發快速測試及疫苗
團隊學者 Mike Catton 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生物性危害屬第三級別,危害雖高但有潛藏抑制的方法。

參與培植病毒的學者 Mike Catton 認為,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生物性危害屬第三級別,對人類及動物的危害皆為「高」,但依然潛藏抑制的方法。因此,他認為能於早期診斷出潛在病患十分重要,因為人類有更多機會控制其傳播,降低病毒對人類的危險性。

現時,除中國一科研團隊表示研發出能應對冠狀病毒的「廣譜抗病毒噴劑」,但表明噴劑無法大規模製作。另一方面,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正嘗試製作含有弱化新型冠狀病毒的吸入式「減活疫苗」,但無法判斷何時才能推出市場。

【想過報導】

【想過報導】

Source:ABC NewsBB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