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推測武漢肺炎源頭 蝙蝠傳蛇.蛇再傳人

| 何兆洋 | 23-01-2020 20:43 | |
科學家推測武漢肺炎源頭  蝙蝠傳蛇.蛇再傳人

武漢肺炎源持續擴散,雖然一般都認為來自當地華南海鮮市場出售的野生動物,但真正病毒宿主仍是個謎。科普期刊《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網站於本月 22 日轉載一項研究,有科學家估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先在蝙蝠,中介宿主可能是蛇類,例如雨傘節及眼鏡蛇,然後再傳給人類。

  • 科學家指武漢爆發的冠狀病毒與蝙蝠身上一種病毒株密切相關
  • 蝠蝙傳染到人體之前,可能已突變,研究顯示新病毒可能來自蛇
  •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人賣蛇,再傳給人類

【網絡熱話】

《科學人》轉載的研究,來自發布新研究的網站「對話」(The Conversation)。同時, 21 日發布於中國科學院期刊「中國科學生命科學」(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的研究亦指,武漢爆發的冠狀病毒與蝙蝠身上一種病毒株密切相關。至於「醫學病毒」(Medical Virology)期刊的研究則認為,蛇可能就是中間宿主。

科學家推測武漢肺炎源頭  蝙蝠傳蛇.蛇再傳人
雨傘節又名中國環蛇或台灣環蛇。

研究人員比對了這種新病毒和其他所有已知的冠狀病毒,發現新病毒與來自中國的兩隻蝙蝠的類 SARS 冠狀病毒樣本關係密切,但在蝠蝙傳染到人體之前,可能已突變。後來研究人員再次進行新病毒基因序列的更詳細生物資訊分析,顯示這種新病毒可能來自蛇。這意味在野外,蝙蝠在捕捉蛇期間,可能將病毒傳給了蛇,後來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人賣蛇,再傳給人類。不過,新病毒如何能同時適應冷血動物和溫血動物宿主,則仍有待研究。

由於華南海鮮市場目前已關閉,研究人員無法取得當地出售野味的樣本,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研究人員同時表示,武漢肺炎再次提醒世人,應該限制食用野生動物,以免感染人畜共通疾病。

【生活情報】

【生活情報】

Source:Scientific AmericanMedical Virology

Page 1 of 14